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文旅+葡萄酒產業:打造“紫色旅游”新地標

2022年01月18日07:49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紫色旅游”新地標

寧夏賀蘭山東麓,是公認的全球最適合種植釀酒葡萄和生產高端葡萄酒的黃金地帶之一。近年來,寧夏不斷加快葡萄酒產業轉型升級,努力將葡萄酒產業打造成集生態涵養、旅游觀光、文化傳承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產業。文旅+葡萄酒產業快速發展帶來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的同時,也大大增強了當地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通過種植釀酒葡萄,昔日的戈壁荒灘變成了綠洲,遍布的葡萄園已成為農民的致富園。葡萄種出了產業,也種出了風景,風格迥異、特色鮮明的酒庄逐漸成為寧夏的“紫色旅游”新地標。

在葡萄園親手種下一株葡萄樹,在酒窖裡品嘗陳釀的美酒,在酒庄裡領略賀蘭山的葡萄酒故事,與友人品酒、聊天、觀星……周邊農戶們看到了民宿經濟的商機,依托酒庄旅游資源,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和休閑觀光農業。

近年來,寧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實現葡萄種植者、生產者、消費者等要素構成的葡萄酒產業鏈這一良性生態系統。

在立蘭酒庄庄主邵青鬆看來,葡萄酒產業的發展離不開文化旅游產業的支持,三者融合不僅有利於傳播葡萄酒文化、促進葡萄酒產業健康發展、優化當地經濟結構,也有利於豐富文化產業內涵,促使文化產業向縱深領域發展,推動特色產業升級。

2021年對於志輝源石酒庄總經理袁園來說,最大的收獲就是酒庄領“証”了。“我們拿到了全區第一本葡萄酒產業用地不動產權証書,內心無比激動,從此,賀蘭山下就是我們的家了。”袁園說。

袁園所說的寧夏葡萄酒產業用地不動產權証,因為酒庄的土地屬於國有土地,酒庄隻有經營權,沒有所有權,所以不能辦理不動產權証,隻能簽訂承包合同。此次改革破題,就是把承包合同變為了法定証書。

“這背后,是政府和葡萄酒人共同的努力。地是國家的,但地上的建筑物,包括葡萄樹等是企業投入建造的,所以讓我們持續投入也會遲疑。而這一本証書,就是定心丸,讓我們有了底氣,也更加堅定了繼續做賀蘭山守護者的決心。”袁園說。

袁園告訴記者,酒庄因在賀蘭山下而受益,更要承擔起守護的責任,“通過我們的努力讓賀蘭山長青,水土不再流失,讓每個來這裡觀光旅游的人都能感受到賀蘭山的美好。”

談起2022年的願景,袁園帶記者來到了正在續建的賀蘭山運動公園,“去年,這裡吸引了很多市民。今年會繼續完善運動公園的功能,包括攀岩館也在抓緊建設當中,相關配套設施也在完善中。”(記者 楊淑瓊)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