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西夏区:五年辉煌新跨越 再展宏图谱新篇

记者 乔素华
2021年11月17日09:1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过去5年,银川市西夏区团结拼搏、务实奋进,“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经过5年的团结奋斗,西夏区GDP总量跃居全区22个县区前三,创新突破、产业升级、共同富裕的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坚实。先后荣获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华诗词之乡、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等10余项“国字号”荣誉。

产业转型升级

高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5年来,苏金萍一家的每一点变化都和葡萄密不可分。

前年,她儿子顺利考入大学。去年,家里买了一辆新车。今年,她家又是一个丰收年。苏金萍说:“我和丈夫都是志辉源石葡萄种植基地工人,一年四季种葡萄、酿葡萄酒,依靠勤劳的双手换来美好的生活。”

20年前,苏金萍从甘肃移民至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刚搬迁时,昊苑村一片荒凉。第一次在葡萄基地埋下葡萄苗,苏金萍不敢相信,一株小小的苗能在砂砾地里发芽、开花、结果。

苏金萍见证了奇迹的发生。葡萄树不仅顽强生长,而且能酿造出享誉世界的葡萄美酒。昊苑村及周边村子不少村民在志辉源石酒庄及葡萄种植基地就业,不仅脱了贫,还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今年,西夏区新增葡萄种植面积1500亩,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种植基地稳步推进,葡萄酒产业数字化交易平台测试运行,美贺、宝实等4家酒庄通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专用标志认定。5年来,西夏区葡萄酒产业融合增效,培育特色酒庄28家,新增列级酒庄16家,综合产值达到33亿元。

5年来,西夏区毫不动摇抓发展,综合实力大幅跃升。预计今年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365亿元、73亿元和5.1亿元,5年平均分别增长5.8%、6.8%和4.4%。工业转型步伐加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79家,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200亿元,年均增长6.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较2016年提升22.8个百分点。文旅产业全域突破,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3家,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80亿元,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年均分别增长20%、15%。

坚持创新发展

高质量建设创新驱动策源地

西夏区从未停止过自我成长。

2017年12月揭牌的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在西夏区这片沃土上孕育、成长。

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累计签约入驻各类创新企业83家,创造产值近2亿元。

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成立两周年之际,累计签约入驻各类创新企业225家,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2亿元。

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成立四周年之际,“一中心一基地”齐头并进,400余家创新型企业聚集成长。

今年,西夏区创新要素进一步聚集。聚焦电子信息、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新建上海、西安、深圳等离岸孵化器10个。建成清华大学水联网数字治水研究院,集聚阿里云、中移物联等数字治水企业33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新业态产业培育基地快速成长,科梦奇人工智能、阿凡达机器人、IBM车库等创新企业聚集发展,枸杞文化创新中心落地见效,百度自动驾驶商用车测试运行,洛客宁夏创新设计中心获评自治区大学生双创实践基地。

在西夏区,创新与改革同步。今年,西夏区先行先试土地权改革、用水权改革、排污权改革、山林权改革、碳排放权改革“五权”改革,分类盘活31宗城镇低效用地,颁发宁夏首个葡萄酒产业用地土地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宁夏电投西夏热电公司完成全区企业在全国碳市场的首笔大宗协议交易。推行“综合窗口”“一业一证”改革试点,100项高频事项线上运行,78项便民服务跨省通办。探索“双碳”改革新路径,联合国家电网银川公司、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打造昊苑村宁夏首个“碳中和小镇”示范案例。对外开放持续扩大,新加坡丰树集团西夏现代物流园建成运行,首列返程进口木材班列顺利入境,中欧班列实现重去重回。

5年来,银川科创新城建设行稳致远。

宁夏储芯集成电路研发中心、西部第三方检测集团(宁夏)有限公司等企业从孵化培育走向落地生根,获评自治区双创示范基地。校企地协同创新,培育国家级、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重点实验室11个,宁夏共享人力集团有限公司3D打印技术引领行业转型发展。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基层审批服务执法改革走在全区前列。政银企对接深入开展,50家金融机构成长壮大,金融服务质效全面提升,获评自治区金融环境创建奖。对外开放突破发展,外向通道全面打通,海关监管区封关试运营,累计发运国际货运班列246列,货值4.1亿美元。

坚持协调发展

高质量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

11月14日,因工作需要,伊尹协同摄影师来到西夏区贺兰山脚下拍摄宣传片。即便不是旅游旺季,贺兰山脚下游客依然络绎不绝。

一位网友在朋友圈这样写道:“站在苍劲的贺兰山下,压力疏解了,心情转换了。”

今年,西夏区深入推进贺兰山生态修复治理,新增绿化面积1.06万亩,提升改造街巷景观5个,新建小微公园2处,镇北堡镇获评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5年来,西夏区全面完成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整治,治理修复遗留矿坑6000亩,植树造林、生态修复2.18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16年的7.75%提高到12.17%。投入资金6.8亿元,统筹实施环境综合治理、城乡污水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PM10、PM2.5浓度持续下降,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0%以上。典农河、犀牛湖等水体质量稳步提升,建成区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水源地污染源突出环境问题顺利化解,危险固体废物全程监管。

今年,西夏区宁华园、玫瑰园等34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百合苑“七区合一”模式普遍推广,平安小区适老化更新成为银川市样板。测绘局家属区、橡民A区等1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有序推进。加快实施黄河路二手车市场等3处城镇低效用地开发,打造同心街、淳风巷等3条特色街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新建社区垃圾分类示范驿站50个,创建自治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7个。

西夏区优化“一廊一轴三区”城市空间布局,建成区面积扩大至6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由第六次人口普查的36.52万人增加到44.96万人,城镇化率提升至91%。

沈阳路、宝湖路、六盘山路向西穿过包兰铁路,宏图街、文昌街、金波街互联互通,贺兰山西路、大连西路、怀远路改造提升,城市发展更加紧密,西线风光一览无余。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工程建成投用,银西河、典农河畅连畅通,24公里“之”字形水系环绕城区南北。高标准推进园林城市建设,公园布局更加优化,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5%。美丽乡村建设纵深推进,兴泾镇国际陆港小镇建设全面铺开,镇北堡镇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打造了昊苑村、镇北堡村等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生态文化村、国家森林乡村。

坚持共享发展

高质量增进民生福祉

“孩子们从平房搬入这么好的校舍,我觉得鞠躬是我表达谢意最直接也是最隆重的方式。”西夏区第十七小学新校搬迁仪式上,家长代表张红芳连续鞠了3个躬。

2017年8月,原西吉县西马银小学移交西夏区管辖,更名为西夏区第十七小学,学校硬件设施、办学条件随之逐步提升。2018年,西夏区决定整体迁建西夏区第十七小学。今年9月24日,该校举行新校搬迁仪式,这意味着西夏区与最后一所平房学校正式告别。

今年,西夏区扎实推进“四大提升行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城镇新增就业702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016人。整合资金5372万元,支持富宁村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团结村枸杞芽菜加工车间等20个产业项目投产达效。投资1.6亿元实施教育质量提升项目21个。全面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自治区医院儿童医疗中心建成投用,培育健康“细胞”示范点110个,医保经办服务经验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5年来,我们下大力气解决民生问题,累计投入民生资金82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的77%。”西夏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

西夏区倾力办好优质教育,深化“海淀带西夏”教育合作、高校合作、集团化办学机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统筹资金6.8亿元,实施教育项目37个,新增学位1.1万个,学前教育“5080”目标按期完成,“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同阳新村整村脱贫出列,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消除,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057元、14698元,较2016年分别增长40.3%、45.3%。就业创业扎实有效,新增城乡就业4.2万人次,获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区)。西夏区县域综合医改有序实施,医保基金打包付费落实落地,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区)。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应保尽保,“五类”特困群体得到有力保障。百合苑邻里汇、解放碑公园城市书房等惠民设施服务城乡。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西夏区委主要负责人说,今后5年,西夏区将紧紧围绕区市党委加快建设先行区示范市和现代化新银川战略布局,以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着力打造创新驱动策源地、对外开放新高地、贺兰山生态保护示范区、葡萄酒产业示范区、文旅融合示范区、社会治理示范区,奋力谱写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