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綠到深處好“風光”

2022年01月17日08:5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在寧夏發展改革委能源發展處辦公室牆上,有一張醒目的1:300000《寧夏新能源項目建設布局圖》。這張圖上,密布新能源項目點位,全區風光電裝機規模、電力運行情況等一目了然。

“再過些日子,最新的圖就出來了。到時候你再看,比這張會有很大變化。”該處室一位負責人指著圖上密密麻麻的標識說道。

布局圖每年更新一次,便於直觀掌握全年新能源項目建設進程。

如果將歷年布局圖放在一起比較,便能看到一份生動的寧夏清潔能源產業的“成長史”:產業版圖步步擴張,風光項目從疏到密,裝機容量節節拔高。

賀蘭山峰巒間強勁的風,峽谷中澎湃的黃河水,荒漠大地上耀眼的陽光,饋贈給寧夏一份綠色的能量——我區清潔能源產業自發端伊始,在兩條外送電力大通道的強勁支撐下,一路健步如飛,越過“十三五”,行至新階段。2021年,收獲累累碩果:企業個數比2020年增長42%,達到249家﹔全年實現固定資產投資超過200億元﹔預計全區規模以上工業清潔能源產業實現工業產值590億元,較上年增長40%,清潔能源產業對全區稅收增長貢獻率超40%……

這是一次又上一層樓的飛躍﹔這是一個在“雙碳”背景下開啟的全新起點。

一圖可讀懂國家的光伏扶貧政策、自治區的規劃布局,以及全區各地發展狀況,但這張圖按年度更新的頻次,已遠遠跟不上我區清潔能源產業的發展速度。

013.jpg

華電海原南華山風電場,一座座龐大的風力發電機下綠意盎然。記者 馬楠 攝(資料圖片)

新賽道上的“寧東樣本”

1月12日,來自廣東佛山一家企業的負責人來到寧東基地氫能產業發展中心,就項目建設中的一些細節進行咨詢。這家企業正在寧東投建一條氫能重卡零部件組裝生產線,計劃總投資約5000萬元,計劃今年3月建成投用。

作為我國重要的大型煤炭生產基地、煤化工產業基地和“西電東送”火電基地,寧東能源化工基地每年需消耗煤制氫239萬噸——生產這些煤制氫需要消費煤炭2780萬噸標准煤,排放5400萬噸二氧化碳。

“雙碳”背景下煤化工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尋找煤炭以外的“第二原料”“第二燃料”勢在必行。清潔、高效、可持續的綠氫,成為寧東基地能源轉型發展的一道“必選題”。“它稱得上是寧東基地能源轉型的命脈性產業。”寧東基地氫能產業發展中心主任趙瑞說。

從2019年著手謀劃氫能產業,到2020年正式啟動步入“氫能元年”,踏上氫能這條全新賽道的寧東基地,以綠氫耦合煤化工為主要發展思路,在不斷探索中快速前行。

至2021年年底,形成綠氫產能約7700噸。十多個氫能產業項目投入火熱建設:國家電投1000標方/小時可再生能源制氫示范項目制氫站建設已完成並成功試車﹔京能寧東發電公司200標方/小時質子膜法制氫及氫能制儲加一體化項目計劃於2022年3月竣工投運……獲批成為國家氫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上海城市群成員,並與鄭州城市群結成共建關系。

“寧東已初步構建起與產業發展實際相適應和匹配的氫能產業鏈。”趙瑞說。作為目前世界單體規模最大的電解水制氫項目,寶豐能源3萬標方/小時太陽能電解水制氫儲能及綜合應用示范項目,一期產出的1萬標方/小時綠氫已用於耦合煤制烯烴生產。經測算,每年可壓減煤炭消費9萬噸標准煤,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2萬噸——這意味著,寧東將綠氫實現煤化工降耗減碳的通道打通了。

經過2年的摸索與實踐之后,進入2022年的寧東基地,將迎來氫能產業的收獲之年:2020年和2021年謀劃布局的項目,大部分將在2022年投產。產業鏈上的項目,正一個個從規劃藍圖落地為“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景。一些階段性發展成果,將在這一年得以集中展示。

“計劃到2025年,寧東基地綠氫產能將達到30萬噸,煤化工項目綠氫替代煤制氫比例確保達到13%。”趙瑞說。

市場預計,到2025年,全國加氫站數量將達到1000座。在即將開幕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氫能火炬和氫燃料汽車將被大量使用——作為新一輪世界能源技術變革的重要方向,氫能迎來了高速發展期。

在這條全新賽道上,寧東氫能產業迎著風口,不斷豐富應用場景,持續健強產業鏈,全速前進。

<p></p></p>

中節能(石嘴山)光伏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光伏農業科技大棚。(資料圖片)

一份豐盈厚實的年度“大事記”

陽光在屋頂留下光影的痕跡,永寧縣閩寧鎮原隆村村民萬國成瞇起眼抬頭看去,仿佛聽到了“滋滋”的電流聲——在他眼裡,自家這18平方米的屋頂不簡單、有能耐。“每戶裝機面積18平方米,年發電量3944千瓦時,可產生發電收入約3549元。”永寧縣中科嘉業電力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升介紹。

原隆村屋頂光伏扶貧項目是2015年度國家光伏扶貧試點項目之一,現擁有江蘇振發、盛景光伏、中光光伏、中科嘉業四家光伏企業,形成了超大規模的光伏發電群。僅中科嘉業便實現年均發電量約770萬千瓦時,年均發電收入約700萬元。

小小一塊光伏板,成就了村民收入和村集體經濟的“雙豐收”。1月6日,記者從自治區發改委了解到,2021年我區先后爭取興慶區、賀蘭縣等7個縣(市、區)納入國家整縣屋頂分布式光伏開發試點,並將金鳳區等13個縣區列為自治區整縣推進試點項目,加快屋頂分布式光伏開發。

翻開2021年寧夏清潔能源產業的“述職報告”,舉目皆是濃墨重彩的華章:

第五屆中阿博覽會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論壇上,自治區分別與華潤、中車、中國能建和上海電氣、明陽等行業龍頭企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達成“十四五”期間近千億元投資合作意向﹔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出台《關於支持寧夏能源轉型發展的實施方案》,瞄准能源產業發展前沿、立足寧夏發展需要,提出一系列支持寧夏的政策措施,明確5個方面17條具體任務,成為寧夏高水平建設新能源綜合示范區的“助推器”。

2021年最后一天,“十大工程項目”中的牛首山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工程,獲自治區發改委核准批復,進入建設期。在這一年,我區共有7個總規模780萬千瓦抽水蓄能電站項目被納入國家中長期規劃。

在這一年,一批行業龍頭企業收獲滿滿:隆基光伏15GW單晶硅棒和切片項目全部投產,中環50GW太陽能級單晶硅材料智慧化工廠項目陸續投產﹔隆基樂葉3GW單晶電池項目完成投資1.5億元……

一批大項目好項目風生水起:2021年,我區積極爭取寧東300萬千瓦外送光伏納入國家首批大型風光基地,並開工建設國能寧夏電力公司200萬千瓦光伏項目,該項目建成投產后,預計年均發電量可達31.5億千瓦時,年產值可達8.2億元、利稅約9000萬元﹔爭取吳忠市列入國家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試點城市名單,每年可獲3億元中央資金支持﹔紅寺堡湖南湘投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園開工建設,上能電氣10GW逆變器項目一期建成投產,威力傳動精密減速器研發等項目順利推進。

搶抓機遇,迎風而上,2021年的寧夏清潔能源產業“干得漂亮”﹔新年開啟,2022年的路途上,還將有無限“風光”,有待去開拓、去突破,將寧夏高質量發展的綠色基底,渲染得更為濃烈。(記者 楊曉秋)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