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印發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實施意見

2022年01月14日07:39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區印發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實施意見

■ 到2025年,奠定碳達峰碳中和堅實基礎。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初步形成,重點耗能行業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全區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5%,單位地區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20年下降16%,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左右

■ 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順利實現達峰。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取得顯著成效,重點耗能行業能源利用效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單位地區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下降,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0%左右

■ 到2060年,順利實現碳中和目標。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和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80%左右

近日,自治區黨委、政府印發《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這是自治區對碳達峰碳中和重大工作作出的系統謀劃和全面部署,對統一全區認識、匯聚全區力量、實現“雙碳”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實施意見》由總體要求、主要目標、重點任務、保障措施等14個部分組成,提出了41條政策措施,分別提出到2025年、2030年、2060年的階段性目標。

《實施意見》提出,到2025年,奠定碳達峰碳中和堅實基礎。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初步形成,重點耗能行業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全區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5%,單位地區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20年下降16%,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左右。

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順利實現達峰。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取得顯著成效,重點耗能行業能源利用效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源消耗、單位地區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下降,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0%左右。

到2060年,順利實現碳中和目標。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和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80%左右。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實施意見》著重處理好整體和局部的關系、減排和安全的關系、短期和中長期的關系,提出在調整產業結構中全面“減碳”,在能源結構優化中持續“降碳”,在重點領域綠色發展中加快“消碳”,在創新綠色技術中助推“低碳”,在提升生態系統中有效“固碳”,在完善政策體系中實現“控碳”。

因地制宜、分類施策,鼓勵各市縣(區)、各行業主動作為,有條件的地區、行業率先達峰。明確要求加強各級各類規劃的銜接協調,及時修訂不符合綠色低碳發展要求的內容,確保各地區各領域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的主要目標、發展方向、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協調一致。扎實做好“綠能開發、綠氫生產、綠色發展”三篇文章,闖出一條“三綠”發展新路子。

在出台《實施意見》的基礎上,加快制定全區碳達峰實施方案和能源、工業、建筑、交通、農業農村等各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構建碳匯、財政、稅收、金融、科技、國民教育、氫能產業、全社會節能、能源保障供應等領域的支撐政策,形成協同聯動、分工明確、齊抓共管的“1+N+X”政策體系。

“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將積極開展全區碳產業發展研究,推動CCUS、新型儲能、氫能等一批示范項目加快建設。推進產業轉型、能源消費、交通運輸、城鄉建設、科技支撐、碳匯經濟等重點領域減碳工作實現良好開局,取得明顯成效。”自治區發展改革委負責人表示。(記者 楊曉秋)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