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走進政法英模丨拜永強:滿腔熱血無悔獻給刑偵事業

2021年12月24日08:4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會英雄輩出。為充分發揮政法英模和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在全社會廣泛營造學習英模、崇尚英模、爭當英模的良好氛圍。近日,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走進政法英模》訪談節目。

第四期,我們邀請到的是銀川市公安局刑事犯罪偵查支隊刑事技術大隊副大隊長拜永強,與網友一起分享他在工作崗位上發生的感人故事。

拜永強,男,1980年9月出生,中共黨員,現任銀川市公安局刑事犯罪偵查支隊刑事技術大隊副大隊長,副主任法醫師,主要負責DNA檢驗,參與命案現場勘查等工作,多次被評為“優秀公務員”,先后榮立個人“三等功”5次,2015年榮獲“全市優秀人民警察”榮譽稱號,2016年榮獲“全區優秀人民警察”榮譽稱號,2017年榮獲“最美銀川人”榮譽稱號,同年被自治區人民政府授予“全區公安系統模范人民警察”榮譽稱號,2020年榮獲全國“百佳刑警”提名獎,2021年獲評全區政法英模。

2017年,拜永強入選全國公安刑事科學技術青年人才庫,2019年為解決實際工作中特殊檢材的檢驗難題,研發出《含錫紙DNA磁珠法提取試劑》,並先后在《刑事技術》《中國法醫學雜志》《刑警&科技》等重要刊物發表論文13篇。

刑偵領域中的“神檢手”

DNA檢驗鑒定是一項技術性很強的工作,每一個檢驗鑒定結論對案件偵破和后續審判起著決定性作用。作為DNA實驗室帶頭人,拜永強刻苦鑽研、精益求精,在疑難案件檢材方面,他已成為本專業的行家裡手。

2020年命案積案攻堅行動以來,拜永強積極投身銀川市未破命案物証檢驗和卷宗梳理當中,成功利用DNA技術破獲公安部挂牌督辦的“2003.5.6”銀川市搶劫殺害出租車司機案及公安廳挂牌督辦的“2003.8.11”搶劫殺人案,打開了寧夏命案積案攻堅行動的新局面。

2015年2月3日,銀川市發生拋尸案。該案件性質惡劣,社會反響強烈。拜永強面對大量疑難生物檢材沒有退縮,他以耐心細致的工作態度,共檢驗生物檢材300余份,奮戰70余小時,在現場物証上檢出有價值的DNA信息,為抓獲嫌疑人起到決定性作用。

多年來,拜永強先后受理各類案件4800余起,處理各種生物檢材30000余份,出具鑒定文書4200余份,參與現場勘查370余次。通過技術直接破案600余起,認定犯罪嫌疑人2200余人。

同事眼中的“好標杆”

2014年12月,銀川市發生一起命案,現場提取大量生物檢材需要進行DNA檢驗,拜永強認真梳理,耐心檢驗,經過近80小時的奮戰,終於檢出了犯罪嫌疑人的信息。在這過程中,拜永強不顧過度勞累而導致的感冒發燒,跟隨辦案民警連夜趕赴內蒙採集受害人親屬血樣,深夜回到單位后,堅持親力親為,連夜比對,6小時后通過比對確定受害人及嫌疑人,案件順利告破。

在做好日常檢驗鑒定工作的同時,拜永強還積極投身於“打拐”工作中,先后檢驗失蹤人員親屬及被拐賣兒童血樣4000余份,通過DNA比對幫助140個家庭實現了親人團聚。

妻兒眼中的“工作狂”

隻要有案件需要,拜永強總會義無反顧前往,徹夜加班已是司空見慣。

2013年,銀川市發生一起命案,當時拜永強正帶著患病的女兒在醫院排隊就診,接到領導電話后,他沒有推脫,當即安排孩子先回家,自己直奔案發現場,誰知這一去就是三天三夜,等再次帶孩子就診時已錯過最佳用藥時期。

拜永強的妻子幾乎承擔了家中的所有的大事小事,說沒有怨言那是假話。每當妻子抱怨時,他總會說:“干我們這行的沒辦法,我比基層派出所的民警強多了,他們有時候幾周、幾個月,甚至路過家門口都回不了家。”妻子擔心他工作起來不愛惜自己的身體,生怕家中的頂梁柱有一天會累垮,但他總是以高昂的工作熱情感動著家人,讓妻子在關切擔心之余又多了幾份欽佩。

“工作狂老爸”是女兒對他的稱呼。參加公安工作以來,無數次,他在女兒依戀的目光裡跨出家門前往單位﹔無數次,他下班回到家后一屁股坐在沙發上就睡著了﹔無數次,晚上女兒睡覺時爸爸還在家,半夜醒來已不見爸爸蹤影﹔又有無數次,答應好陪孩子外出旅游的計劃“泡湯”了。

拜永強的故事很簡單,卻又令人動容。他是一位平凡的刑偵民警,但卻牢記“維護公平正義、維護社會穩定”的神聖使命,他肩扛責任在平凡崗位守護公正,牢記“人民公安為人民”的職業追求,他用對公安事業的無限熱愛、無限忠誠,履職盡責、奮勇爭先,為平安寧夏的建設作出貢獻。

策劃:張文、黃屹

統籌:賈茹

文字:張海峰

視頻:高嘉蔚

拍攝:高嘉蔚

主持:李甜甜

視覺:蒙小瑞、白玉潔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