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

突出抓好生態環境大保護大治理(治理之道)

李郁華
2021年12月14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保護黃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的千秋大計,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2020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寧夏時提出:“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對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全面部署。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學分析當前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形勢,把握重大問題,明確工作思路,確保“十四五”時期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取得新突破。

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把“四水四定”作為建設先行區的重大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把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黃河流域水資源短缺。推進先行區建設,關鍵在水、難點也在水,必須走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資源高效利用、水生態明顯改善的集約節約發展之路。堅決打好深度節水控水攻堅戰,壓減高耗水作物種植面積,發展旱作農業,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推進工業節水改造,嚴控高耗水產能擴張。加快建設節水型城市,深化用水權改革,加快建立總量控制、指標到縣、空間均衡的配水體系。創新水權交易措施,完善用水價格形成機制,倒逼農業、工業、居民等提升節水效果。

統籌推進、增強合力,把生態保護作為先行區建設的關鍵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大保護作為關鍵任務,通過打好環境問題整治、深度節水控水、生態保護修復攻堅戰,明顯改善流域生態面貌。”我們要持續推進賀蘭山等區域水源涵養林建設,加強黃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實施沙地鎖邊防風固沙工程。治理農田退水污染,確保重點入黃排水溝水質持續穩定。堅持飲用水源、黑臭水體、工業廢水、農田退水、城鄉污水“五水共治”,煤塵、煙塵、汽塵、揚塵“四塵同治”,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險廢物、畜禽糞污、工業固廢、電子廢棄物“六廢聯治”,統籌做好先行區生態保護。

強鏈補鏈、筑基培優,把產業升級作為先行區建設的強大動力。寧夏產業結構偏重、能源消耗偏煤、工業布局偏散、質量效益偏低,必須打破依賴資源消耗的傳統路徑,加快創新創造,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發揮地區特色優勢,做優做強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電子信息等重點產業,優化供應鏈、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推動向產業鏈終端和價值鏈高端發展,提升產業發展質量效益。在煤炭、電力、化工、冶金等傳統行業加快推廣綠色標准、技術、工藝,提高資源產出率和清潔生產比率,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綠色發展、低碳發展,把能源轉型作為先行區建設的突破方向。寧夏是全國新能源綜合示范區,但高碳產業佔比較大、能源消費增長較快,能源轉型迫在眉睫。必須抓緊有序調整能源生產結構,淘汰碳排放量大的落后產能和生產工藝。加快建設清潔能源“大基地”,構建清潔電力“大電站”,發展清潔綠氫“大產業”,努力走出一條綠色低碳發展的能源轉型之路。以能源裝備、晶硅產業、綠氫生產等為重點,加強能源領域開放合作,打造光能、風能、氫能、儲能等清潔能源制造業基地。嚴格落實能耗雙控要求,引導能耗指標向效率高、效益好的地區、行業和項目配置,促進煤炭清潔利用,提高能源保供的穩定性和可靠性。

(作者為寧夏回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4日 第 09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