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寧夏同心縣脫貧之后再謀劃:產業活了一盤棋

記者 王漢超
2021年11月11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產業活了一盤棋(經濟新方位·脫貧地區鄉村振興)

2000余畝的地塊,收罷四季豆,又在收毛豆。每天百人左右在地裡忙活,粗算每年產生的勞務收入就有140多萬元。寧夏同心縣陽光明媚,天藍得發亮,麻圪塔村的農田進入了收獲季節。

這塊地,在脫貧攻堅以前撂荒了5年,“一分錢效益都沒有”。還有塊萬余畝的地,撂荒了17年,“心疼也沒辦法,誰種誰虧”。今年,地裡種上了枸杞苗,已經長到膝蓋高。中間套種朝天椒、四季豆等,由專門公司收購,遠銷海外。

2021年的麻圪塔村,一畝閑地都擠不出來了。不論是地,還是人,經過脫貧攻堅的數年奮斗,一切要素都動了起來。撂荒地變著花樣長出物產,村民鼓起勁找事干。更深刻的改變,在這裡發生。

2014年,麻圪塔還是個貧困村,軟弱渙散。村裡最初拿到60萬元扶貧資金,竟然不知道怎麼用。最后投在別人企業裡,年底能給村集體6萬元分紅。

這一切,因引入扶貧產業而改變。麻圪塔村所在石獅開發區,依靠閩寧協作機制引來一家福建企業。企業在村裡建廠房,飼養品種羊,把羊肉銷往南方。村民種牧草、加工飼料、進場務工、學了技術又分包飼養,一切像被從沉睡裡喚醒。

創業之初,村民不相信能掙錢,寧可躺在家。村支部書記馬如其想方設法,動員了10個人出工。由於資金當時暫沒到賬,馬如其自己借錢,每天當天兌現工資,沒有一次失信。來自福建的企業家雷燦煌數年扎根在這片荒灘上。他生得白淨,剛來的時候,周圍人還問他有沒有對象。后來他晒得如同當地老農,有老鄉問他“你家孫子今年多大?”

靠這樣一家企業,帶富了一個村。今年,養殖園區基礎母羊入欄已達4000余隻,帶動優質牧草種植1.1萬畝。政府為村庄配套蓄水、滴灌設施,土地有了水源,產品有了銷路,資源轉動起來。僅土地流轉一項,就給村裡帶來300多萬元收入,村集體淨得26萬元。

人的改變,是脫貧帶給村裡最大的改變。付軍因病不能干重活,最初在產業園打掃衛生,后來學會為羊接生,現在月收入4000多元。馬如意一家在外多年沒有固定工作,2014年回村,5口人擠在一間半破房裡。兒子馬龍說,那時見村裡小孩他都抬不起頭。今年,他家蓋起寬敞大院,養了50多隻羊,還開了家小賣部。

貧困帽子甩了,家底厚了,資源路子廣了,人心齊了,馬如其開始籌劃新階段的發展。他發現,搞養殖牧草種得多,灌溉用水過於集中,種植結構應該多元。於是村裡種起枸杞,搞起套作。枸杞剪枝可做飼料喂羊,羊糞還田又肥了作物,村民自己動腦筋走出條新路子。

馬如其把村裡有想法、想干事的人組織到一起,做起本村的產業。過去為了脫貧,外力幫助很大。長遠發展要靠自己。麻圪塔村離城10公裡,下一步通公交。路兩邊以50畝為單位種各色蔬菜,城裡人可以到田間地頭的“菜市場”買現摘的蔬菜。馬如其說,脫貧攻堅引來一個產業,活了一村的局面,接下來越走越有勁頭,越走越有信心。

同心縣有關負責人說,一步產業下活一盤大棋,一村如此,一縣也是如此。同心地處寧夏中部干旱帶核心區,這個特點恰恰造成有效日照時間長。清潔能源將帶給同心縣一次機遇。如今,全縣已核准新能源項目292萬千瓦,40萬千瓦在建,60萬千瓦光伏項目正在申報。“十四五”末,清潔能源裝機總量將達到800萬千瓦。

在太陽能電池板下,同心縣正在聯合科研院所引種耐鹼耐旱牧草,供給不斷壯大的牛羊基地。一步走活百業興旺,一種全新的循環鏈條正在寧夏的旱塬上出現。

放眼望去,葡萄酒、枸杞、牧草、肉牛、灘羊、優質牛奶等九大重點產業與農家的未來息息相關,沃土上天驕百物,新產業已乘勢而起競相發展。農民新的生活,鄉村新的局面像一盤大棋越下越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1日 第 02 版)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