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自治區黨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五市及寧東反饋督察情況

2021年09月08日09:1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9月6日至7日,自治區黨委第一、二、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先后召開專題會議,向五市及寧東基地反饋2021年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情況。

今年6月,自治區黨委第一、二、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分別進駐五市及寧東基地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專項督察。重點督察了工業固廢及危險廢物污染防治、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污水處理設施及人工濕地運行管理等方面責任落實和工作推進情況。督察組通過查閱資料、個別談話、受理舉報、明察暗訪等方式,發現5大類411個具體環境問題。專項督察發現的主要問題為工業固廢及危險廢物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農業面源污染防治亟待加強、污水處理設施及人工濕地運行管理短板突出。

根據反饋意見,一些地市和部門在推進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和經濟高質量發展上站位不高,綠色發展理念樹得不牢,“管行業必須管環保”的要求落實不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破解資源環境瓶頸約束還不夠有力,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效果不夠明顯。各地普遍存在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的統籌謀劃不夠到位,防控措施不夠有力,一些“兩高”項目節能評估審查、環境影響評價等制度執行不嚴格,為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帶來很大壓力。各地工業固廢及危險廢物的產生、收集等環節存在監管盲區,達不到全過程、全覆蓋監管要求。各市醫療機構不同程度存在著對醫療廢物和污水處置管理不夠重視、醫療廢物管理不規范等問題。各地農業面源污染防治責任意識不強、底數不清、舉措不實,存在化肥農藥“零增長”統計數據失真、農藥包裝廢棄物及農用殘膜回收體系不健全、糞污資源化利用率低等問題。個別城鎮及工業污水處理設施不能正常運行,各地農村污水處理設施運行機制不完善,存在停運、超標排放等問題。部分人工濕地管護不到位,運行效果不明顯。

督察組認為,近年來,五市及寧東基地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但距離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態環境的期待、距離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要求,還存在差距。督察組要求,各級黨委、政府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高度重視督察反饋問題整改,要舉一反三,深入排查環境問題,嚴厲查處企業環境違法行為,對失職失責問題,有關部門進一步深入調查,厘清責任,依規依紀依法嚴肅、精准責任追究。(記者 李錦)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