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高質量推進先行區建設丨寧夏沙坡頭區:挖掘特色資源 抓實項目落地

高嘉蔚
2021年08月26日12:1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俯瞰坡頭區。沙坡頭區委宣傳部

時值初秋,走進寧夏中衛市沙坡頭旅游景區,連綿的沙漠猶如靜止的黃河波濤,蕩向天際。同這絕美的大漠風光一樣,今年以來,中衛市沙坡頭區的經濟社會發展也收獲了一片“好光景”。

據介紹,今年上半年,沙坡頭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02.63億元,同比增長14.2%,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9.9%,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6.5%。

大漠星河營地效果圖。沙坡頭區委宣傳部

挖掘資源 打造文旅新引擎

近年來,星空旅游進入產業發展萌芽期,星空之美成為越來越多人心神馳往的“詩與遠方”,沙坡頭區借此契機挖掘星空旅游資源,打造了多個星空旅游產品,備受游客青睞。

其中,大漠星河營地項目是中衛市建投(旅游產業集團)實施的重點項目之一,計劃投資3至5億元,是一個集餐飲住宿、會議承接、游樂康養、文旅演藝、探險旅拍及定制化旅游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性高端度假營地。該項目共分兩期建成,目前,接待中心已經建成,帳篷酒店正在安裝建設。

“在大漠星河營地,可以看沙海日出日落、騎駱駝、乘沖浪車穿越沙漠。”大漠星河營地運營總監劉惠玲說,該項目的建成將成為引領未來沙漠旅游的新時尚。

“‘十四五’期間,我們將以全域旅游示范區建設為統領,聚焦補短板、強優勢、創品牌,加快構建現代化文化旅游產業體系,建設獨具西部特色的國際沙漠旅游目的地和最佳野奢旅游目的地,讓八方游客‘宿星星故鄉,覽塞上奇觀’。”沙坡頭區委書記郭愛迪表示,到2025年,沙坡頭區預計接待游客達到1500萬人次,旅游總收入突破140億元。

據了解,通過提檔升級文旅產業,沙坡頭區加快推進何灘村“原舍依田”、向陽街特色文化街區等改造提升項目,成功舉辦絲綢之路大漠黃河國際文化旅游節等節事活動。沙坡頭區上半年接待游客15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6.2億元,同比增長20%。

光明牧業的干草飼料棚、牛舍正在加緊施工。沙坡頭區委宣傳部

項目提速 促產業轉型升級

連日來,光明牧業萬頭奶牛養殖基地項目建設如火如荼,施工現場忙碌而有序,數百名建設者爭分奪秒搶工期。2020年,沙坡頭區引進上海光明牧業有限公司,投資建設集優質奶產業奶源供應、良種奶牛飼養、良種繁育、鮮奶生產為一體的萬頭現代化規模示范奶牛場。

“我們選擇了來自新西蘭的優質荷斯坦奶牛,繁殖性能良好、適應性強。目前,訂購的1800頭荷斯坦奶牛經過半個多月的海上運輸,已抵達青島港隔離,9月下旬將進入牛舍。”中衛光明生態智慧牧場場長楊文杰表示,項目建成后,將充分發揮科技示范帶動作用,加速拓展奶牛托管業務,促進產業結構優化,推動中衛奶業向全產業鏈一體化、規模化、高端化方向發展。”

據郭愛迪介紹,沙坡頭區今年計劃實施項目190個,總投資544億元。開工建設康樂生態移民區、寧夏閩寧山海情燕窩果產業園區等項目172個,完成投資73.5億元,開工率達90.5%。精心謀劃“十四五”項目217個,儲備重點項目371個,概算總投資達580.76億元。

隨著項目建設的不斷推進,沙坡頭區產業轉型的步伐也不斷加快。今年以來,立足壓砂地退耕修復及可持續發展,打造高標准蔬菜基地1000畝、蘋果基地2000畝﹔新建枸杞7900畝、金銀花1.1萬畝,鎮羅鎮成功躋身全國農業產業強鎮,永康鎮彩達村被評為寧夏優質蘋果示范基地。

環境提升 抓民生改善

今年以來,沙坡頭區全面打響“三個大會戰”,統籌推進“四塵同治”“五水共治”“六廢聯治”,加大秸稈焚燒管控和“散亂污”企業整治力度,開展黃河沙坡頭區段灘地調查整治工作,實施有機肥替代化肥3年行動。與此同時,加快推進黃河沙坡頭區過境段綜合治理工程等10個治理項目,有序推進蒿川移民遷出區和大柳樹等10個歷史遺留廢棄礦點修復工作。

為進一步改善生態環境,沙坡頭區還大規模開展國土綠化行動,累計投入資金1.1億元,栽植各類喬灌木909.93萬株,完成營造林及新能源企業生態恢復9.56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17.3%。據統計,全區上半年優良天數達到138天,重點入黃排水溝水質均達到Ⅳ類及以上標准。

伴隨環境持續改善的,是煥然一新的城鄉面貌。沙坡頭區今年加快推進4個老舊小區和城中村遺留戶棚戶區改造項目,實施市容秩序“十大專項行動”,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進一步提升。深入實施農村環境衛生“五大行動”,改造加固抗震宜居農房639戶,清理整治土坯房3670戶,完成衛生改廁980建設進度,成功創建全國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范縣。

加快推進10件民生實事,深入實施 “四大民生提升行動”,聚焦城鄉居民收入提升,安置公益性崗位人員818人,轉移農村勞動力就業1.31萬 人。扎實推進 “互聯網+區域醫療”,建成遠程心電中心和遠程影像中心。深入推進 “互聯網 +教育”,建成雙橋等幼兒園3所,培育標杆校3所,建立網絡課程社區18個,成功入選國家級信息化教學實驗區試點縣。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