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高質量推進先行區建設丨寧夏彭陽縣:發揚“三苦”精神 踐行“三山”理念

記者 秦瑞杰
2021年08月26日10:2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俯瞰彭陽縣。彭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初秋時節,走進寧夏固原市彭陽縣城,萬物蔥蘢,登高遠望,一圈圈旱作梯田為大地刻下指紋。多年來,彭陽縣人民發揚“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革命精神,淬煉“三苦”作風,強生態、戰貧困,筑起了可繞地球赤道三圈半的“中國生態長城”,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鐫刻在大地上,告別了“苦瘠甲天下”的歷史。

如今,彭陽又以起跑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的姿態,行走在高質量推進先行區建設的道路上。“彭陽縣聚焦中央和自治區、固原市‘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圍繞‘十大工程’項目抓基礎,補短板、強弱項,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乘勢而上推動鄉村振興,再創輝煌。”彭陽縣委書記劉啟冬說。

彭陽旱作梯田出現雲海景觀。彭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城鄉爭美” 接力生態建設

初秋雨后,寧夏固原市彭陽縣白陽鎮大溝灣流域層巒疊嶂,一層層黃綠相間的梯田壯觀迷人,宛若世外桃源。

大溝灣流域位於彭陽縣城西南部,總面積30平方公裡。該流域自2002年實施退耕還林以來,累計人工造林2.9萬畝,建設高標准農田1.1萬畝,修建骨干壩1座,新修道路65公裡,治理程度達到95%,是彭陽縣山水田林草綜合治理的典范和縮影。

多年來,彭陽實施山綠民富共贏工程,持續開展大規模全域綠化和小流域綜合治理,完成400毫米降水線造林綠化10萬畝。加快生態型林業向生態經濟型林業轉變,發展林草產業53.75萬畝,其中庭院經濟林1萬畝,栽植村庄綠化美化樹木14.5萬株。

今年以來,彭陽縣委、縣政府把山水林田湖草作為一個生命共同體,守好改善生態環境生命線,全縣上下一盤棋,開展“城鄉爭美”行動,接力彭陽生態建設。

如今,彭陽縣森林覆蓋率達到31.5%,是建縣之初的10倍以上,橫貫彭陽全境的茹河清水長流。植綠、增綠、護綠穩步推進,生態經濟叩開山綠與民富雙贏的大門,天藍、水清、地淨、岸綠已成為彭陽的“綠色標簽”。

游客採摘紅梅杏。彭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聚焦發展 培育特色產業

秋日的清晨,雲霧在山巒縹緲。新集鄉上蔡村的農田裡,農作物將山川裝扮成五彩斑斕的世界。近幾年,彭陽縣新集鄉上蔡村通過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把梯田與道路連接起來,結合培肥地力和農業實用技術,融合種草養畜和產業結構調整,推動農業產業邁向現代化。

“把窄田合並成寬大平梯田,全面提高土壤水土保持能力,進一步提升農作物產量和效益,利於促進草畜產業發展,為經濟結構向多元化方向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新集鄉黨委書記余長會介紹。

走進王窪鎮山庄村,隻見牛羊成群,玉米碧綠。山庄村借助傳統產業發展優勢和產業扶持的機遇,採取黨建引領、金融支持、大戶帶動、整村推進等模式,發展草畜產業。

“全村現有牛羊養殖戶296戶,存欄肉牛2600余頭、羊3300余隻,戶均養殖肉牛8頭以上。”山庄村黨支部書記馬義山說起產業發展,言語間充滿自豪,“今年又新建青貯池23座,補欄基礎母牛300余頭﹔種植玉米1萬余畝,基本形成了家家種草、戶戶養殖的發展格局,肉牛養殖已成為全村主要的增收致富渠道。”

草廟鄉則另辟蹊徑,統籌土地資源,打造出千畝青貯飼草種植示范基地、千畝紫花苜蓿種植示范基地,帶動青貯飼草和紫花苜蓿種植5萬畝﹔建成5個張雜谷種植示范基地,帶動全鄉種植小秋雜糧1.3萬畝。通過基地帶動全鄉中藥材種植5000畝,穩定糧食生產,種植冬小麥、籽粒玉米等糧食作物4萬畝。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彭陽縣建縣38年來,統籌山水田林路草一體化綜合治理,用木車推、機械整,在高山陡坡上修出131萬畝梯田,用汗水澆灌出“全國最美旱作梯田”恢宏景觀,推動梯田耕作從溫飽型向產業型華麗轉身。

彭陽縣城鄉供水公司工程師楊國昌向記者演示用手機軟件管理供水泵房。彭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四權改革” 續寫彭陽經驗

“曹佔全7月用水23.88噸,微信繳費200元。實行階梯水價,月用水9噸以上,每噸3.8元。”彭陽縣城鄉供水管理總站自動化監控室技術員尚旭強打開自來水信息平台,在用戶一欄中輸入“曹佔全”,其用水、統計、繳費等信息在屏幕上一覽無余。

近年來,彭陽縣著力實施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全覆蓋,探索出“互聯網+人飲”的“投、建、管、服”新路徑,使全縣農村4.3萬戶19萬人喝上了安全放心的自來水。

“統籌整合涉農資金,按照統一規劃、統一設計、統一採購、統一標准、統一建設的‘五統一’要求,對全縣的水廠、泵站、蓄水池、管網和水表進行自動化改造,建設延伸入戶工程、信息化平台等。”彭陽縣城鄉供水管理總站工作人員楊佔品介紹。

在信息平台建設基礎上,依托寧夏“水利雲”,基於全區“水慧通”,建設智能門戶、人飲一張圖、移動App三大信息化管理系統,研發自動化監控、工程管理、水費管理、物資管理、用水節水管理五大應用系統,構建數據資源與業務平台兩大支撐,奠定供水智能化管理基礎。

“實行自來水智能化管理以來,管理人員減少50%,管網漏失率降低到12%,年節約水量30萬噸。水費收繳率提高到99%,實現了群眾滿意度和管理效率的雙提升,達到了節水、降本、增效的目標。”彭陽縣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今年,彭陽縣把“四權改革”作為重中之重,開展“服務爭優”行動,制定方案、成立專班,制定用水權改革方案和水資源綜合利用規劃,高效推進“互聯網+城鄉供水”,做深節水增效文章。

曾經,彭陽人治山治水、戰天斗地的精神讓人驚嘆。如今,發揚“三苦”精神,踐行“三山”理念,在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中的趕考路上,彭陽正探索新道路、展現新作為。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