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变局 格局 新局 中阿博览会工商峰会嘉宾共话发展

记者 毛雪皎 李徽 王瑞
2021年08月20日09:0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变局 格局 新局

一场盛会的“含金量”,除了签约、项目与洽谈,还有观点、分享和友谊。本届中阿博览会工商峰会首次与开幕式合办,更加聚焦经贸合作,发挥中阿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平台的作用。

“开幕式侧重政策沟通,突出政府引领作用;工商峰会侧重表达与倾听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声音,突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解释了“合并”之义。

被置于高光之下的工商峰会,成为更高层次的中阿务实合作的机制性活动,传递的是思考,更是信心;立足的是当下,面向的是未来。

置身国际视野 诠释新格局

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阿吉兰兄弟投资集团高层……在工商峰会主题演讲的名单中,重量级嘉宾,吸引线上线下的“流量”。

以数字经济和新能源为议题,本届工商峰会聚焦“深化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以政策沟通为引领,以经贸合作为主线,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基础上,丰富平台内涵,扩展平台影响。

在数字经济领域,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而中东多国也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加快推动经济多元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出台数字化战略和相关政策。中阿在加强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等领域,具有广阔合作空间。

“‘一带一路’的大框架,为全球经济复苏和振兴提供了重要的机会和路径,特别是在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下,企业应把握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城市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新趋势,用现代信息技术赋予‘一带一路’倡议以新的内涵和时代命题。”在工商峰会主题演讲中,龙永图以《“一带一路”和“双循环”背景下的新机遇》为题,围绕新机遇,启发新作为。他说,一方面,要把满足国内需求、构建完整的内需体制作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另一方面,在此基础上,更多地让世界分享中国市场的红利。

张维为教授在题为《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的演讲中说:“大数据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能源’,中国在四次工业革命为一体的崛起基础上,实现了‘中国突破’。”张维为说,不同于西方以选票为中心的模式,中国以人民为中心,拥抱国际化、全球化,通过改革开放,同时成为了西方国家、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伙伴,改变了世界的格局。

作为沙特阿拉伯工商界代表之一,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副董事长、沙中商务理事会主席穆罕默德·艾尔·阿吉兰出席开幕式暨工商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近年来,中沙双边经贸合作已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连续多年成为沙特最大贸易伙伴,沙特也是中国在西亚和非洲地区第一大贸易国。”他回顾和总结了中阿以及中沙双边经贸合作历程和成果,展望未来广阔合作机遇,并期望进一步携手中国企业在数字经济等领域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拓展共赢新空间。

在新能源领域,顺应全球能源革命、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中阿积极推动油气合作、低碳能源合作“双轮”转动,共同构建中阿能源合作格局。

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演讲中说:“中国将实现‘双碳’目标纳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自治区党委、政府研究制定落实‘双碳’目标的行动方案,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能源行业是实现‘碳中和’的主战场,宝丰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地推动科技创新、技术升级、绿色智造。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我们呼吁工商界的全体同仁,携手行动、深化合作,共同实现绿色发展、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本届工商峰会共有10位嘉宾奉献前瞻性观点,分享市场前沿信息,研判市场合作前景,促进中阿工商界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更高质量合作。

凝聚发展共识 推动优势互补

本届工商峰会首次“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内容更加聚焦,高端性更加突出,形式更加多样,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一带一路”国家工商界搭建了一个高层对话、政策发布、经贸合作的高端交流平台。

8月19日下午,工商峰会下设的中阿联合商会中方理事会会议和中阿企业对接会两个子活动相继启幕。

在中阿联合商会中方理事会会议上,线上和线下的融合,让合作愿景无缝对接。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昭平在线上发言时说:“在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建议双方进一步增进互信和交流,扩大合作的路径和方法。我们致力于借助自身优势,积极推动与阿拉伯国家开展合作,实现共赢。”

在中阿企业对接会上,一间会议室通过“云”上对接,突破时空界限。近20家来自阿拉伯国家的专业采购商、近30家中方企业代表,在云端互递“名片”,开启贸易对话“窗口”。

作为以工商界为主体的经贸合作交流平台,工商峰会自举办以来,中阿共办、部区联办机制逐步成熟,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一带一路”国家工商界高层对话、经贸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工商峰会会议成果,凸显国家级特点。中国贸促会与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约旦商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与黎巴嫩农工商会、约旦安曼商会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中阿商事调解联合工作机制……

在2019年中阿工商峰会上,首次发布《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机遇报告》。本届工商峰会,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中阿经贸关系发展进程2020年度报告》,工商峰会已逐渐成为中阿经贸关系发展的发布平台。

正如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在开幕式暨工商峰会上的致辞:“中阿工商界应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大力拓展多领域、深层次合作,不断向世界传递推进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的坚定声音,不断夯实伙伴关系、创造合作机会,释放合作潜能,推动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更好造福中阿双方人民。”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