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黨政在線

陳潤兒調研鹽池縣抗旱減災工作

切實抓好農業抗旱減災 精准施策確保農民增收

2021年08月18日08:2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切實抓好農業抗旱減災 精准施策確保農民增收

8月17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在鹽池縣調研抗旱減災工作,並主持召開中部干旱帶縣區主要負責人參加的座談會,分析研判抗旱形勢,指導抗旱減災工作,強調要認清形勢、突出重點、科學統籌,切實抓好農業抗旱減災,精准施策確保農民增收,最大限度減少旱情造成的損失。

今年入夏以來,全區旱情較為嚴重,對群眾生活和農業生產造成了很大影響。陳潤兒來到鹽池縣王樂井鄉曾記畔村,隨機停車、走進農田,察看作物生長情況和土壤墒情,了解旱情和抗旱工作情況。看到田裡的玉米又矮又蔫,陳潤兒說:“要引導農戶把籽粒玉米轉為畜用飼草,盡可能減少損失。”檸條在鹽池分布較廣,既能防風固沙,又能作為優質飼草,陳潤兒說:“要加強對適宜在干旱地區生長植物的保種育種,大面積撒播種植,更好發揮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走進農戶魯永勝家中,陳潤兒察看水窖、廚房、圈棚,了解窖水存量、自來水保障、旱情對養殖業收入的影響,指出要優先保障群眾生活用水,對居住邊遠的、零散的農戶用水要全覆蓋、無遺漏。

來到王樂井鄉石山子水庫,陳潤兒看到這座庫容200萬立方米的水庫目前蓄水隻有8萬立方米時說,要解決好蓄水與用水、用水與來水的矛盾,建設一批提、引、蓄、灌配套工程,資源化利用中水、污水、廢水,用“長藤結瓜”的方式把水塘、水庫、水渠串起來,讓水流動起來、循環起來、效益釋放出來。在花馬池鎮城西灘揚黃灌區的黃花菜地,陳潤兒詢問種植效益、察看滴灌設施、了解用水情況,強調要大力推廣高效節水灌溉方式,充分利用好有限的水資源。

座談會上,陳潤兒肯定了各地各有關部門在抗旱減災中所做的工作。他指出,要認清形勢、發動群眾抗旱減災。當前全區降水偏少、氣溫偏高、旱情偏重,要充分認識抗旱形勢的緊迫性、嚴峻性,充分發動群眾,精准採取措施,堅決打贏抗旱減災這場硬仗。要突出重點、切實抓好“一減三保”。要減少旱情損失,針對不同地區、不同旱情、不同作物,制定“一對一”抗旱方案,抓好“四個環節”:精心組織抗旱生產,做到抗旱補水、抗旱保苗、抗旱豐收﹔切實抓好田間管理,做好病虫害監測和防控﹔搶抓秋季作物補種,增加土壤墒情,滿足播種需求﹔主動服務理賠補損,積極探索農業價格指數保險,對農民因災造成的損失及時理賠。要保人畜飲水安全,堅持“先生活、后生產”,落實應急調水、定點供水措施,確保群眾安全飲水不斷一天、不落一戶、不漏一人。要保農民群眾增收,想方設法增加經營性收入,千方百計增加工資性收入,落實政策增加轉移性收入,確保實現全年增收目標。要保困難群眾生活,及時做好調查摸底,根據實際情況,對生活水平在低保線以下的應保盡保,確保困難群眾不因旱情影響基本生活。要科學統籌、形成抗災生產合力。強化組織領導,加強指揮調度,壓實領導責任,確保抗旱減災各項工作有序開展、取得實效。

自治區領導陳雍、雷東生、沈左權、王和山參加。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寧夏氣象局匯報了全區抗旱減災工作和氣象分析情況。(記者 馬曉芳 姜璐)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