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紅寺堡區:“鎖鮮”技術提升黃花菜身價

記者 杜曉星 實習生 彭斌
2021年08月12日08:3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經過1個多月冷凍,黃花菜還是金黃色、青豆還是青綠色、胡蘿卜還是橘黃色……8月11日,在吳忠市紅寺堡區黃花菜產業園,記者看到一款款速凍蔬菜,它們的“顏值”被牢牢“鎖住”,新鮮度如同剛從地裡採摘來的一樣。

它們不僅長得新鮮,吃著也新鮮。水發浩海(吳忠)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田可敬說,有黃花菜這樣的生菜,還有青豆、胡蘿卜這樣的煮熟蔬菜,無論生熟,口感都和新鮮蔬菜一樣,這些產品絕大部分出口海外。

“鎖鮮”的秘訣在於這些蔬菜採用了速凍保鮮技術,它們可以在-18℃的低溫下保鮮2年以上,色澤、口感和新鮮蔬菜一樣。

今年7月以來,水發浩海(吳忠)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在紅寺堡區黃花菜產業園啟用速凍保鮮技術,建成生產線2條,每小時可加工黃花菜等蔬菜8噸左右。眼下企業派十幾名員工下鄉收購黃花菜,2輛冷鏈車頻繁奔走在田間及廠區之間。

田可敬說,今年紅寺堡黃花菜收購價創歷史新高,企業給出了鮮菜5.2元/公斤、干菜44元/公斤的收購價。在50多名固定工的基礎上,企業還雇下同樣數量的臨時工,包裝、裝卸、打包黃花菜。近1個月來,水發浩海(吳忠)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在紅寺堡區大量收購黃花菜,支付貨款1000多萬元。

水發浩海(吳忠)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還投建蔬菜烘干線1條,日加工黃花菜等蔬菜15噸。田可敬說,傳統晾晒不僅時間長,而且接觸地面,衛生難以保障。採用現在的烘干技術,不僅時間短,也避免了露天污染。

這些速凍及烘干黃花菜被儲存在冷庫中,根據市場行情待價而沽。眼下,水發浩海(吳忠)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在紅寺堡區黃花菜產業園投建單體面積1萬平方米的冷庫。目前,該冷庫主體建筑已落成,正在安裝制冷設備,下個月建成投用。

紅寺堡區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主任魏小平說,無論是速凍還是烘干,都大大延長了紅寺堡蔬菜的保質期。

目前,水發浩海集團有限公司又與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合作,聯合推出“一個大數據中心,兩個子平台,三大服務終端”的鄉村振興數字化服務平台,滿足鄉村振興的金融服務需求。通過區域內涉農主體的資產數字信息,依托與中國銀行戰略合作,為農戶提供更便利、更快捷、更優質的數字化金融服務,為他們提供更充足的發展資金。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