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政法系統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努力提供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政法公共服務

記者 倪 弋 方 敏 秦瑞杰
2021年08月05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高考期間,河北石家庄市一考生將身份証與准考証遺落在共享單車上,民警駕駛警車載著考生,20分鐘后順利找回証件﹔唐山市一考生准考証被反鎖車內,民警緊急聯系開鎖公司及時打開車門,確保了考生按時進入考場﹔邯鄲市一考生坐著輪椅趕往考場,民警幫忙護送並合力抬起輪椅將考生送到考場……河北公安機關全力護航高考,確保了全省44.13萬名考生順利應考。

公安機關全力護航高考,是全國政法隊伍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全國政法系統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從群眾最期待的事情做起,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貫徹到“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過程、各方面,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政法公共服務,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創新優化政法公共服務,努力實現“辦事不難、辦証不煩”

在黑龍江省大興安嶺行政公署加格達奇區,一個愛心呼叫器,為警民之間架起了連心橋、安心橋。當地公安機關為轄區獨居老人配備“貼心衛士”一鍵式愛心呼叫器,可以實現自動撥打指定電話求救的功能,獨居老年人在居家、出行時遇到身體不適等緊急狀況時,就能通過愛心呼叫器的“一鍵式”按鍵裝置輪番撥出救助電話,及時得到幫助。

前不久,81歲的朱先生突發高血壓,卻發現家裡的降壓藥沒有了,情急之下,朱先生按動愛心呼叫器按鈕,說明自己現在身體不適,急需要降壓藥。接到朱先生救助后,長虹派出所民警第一時間買好了降壓藥送到了朱先生手裡。“現在一按這個按鈕,你們就出現了,可給我吃了一顆‘定心丸’。”朱先生說。

“隻需要帶一個身份証,就可以完成整個駕駛人考試,過程簡單快捷!”6月5日,在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隊警校考場內,剛參加完駕駛人考試的王女士興奮地說,“以前還需要拿著紙質檔案來回簽字,現在實現了無紙化,真是太方便了!”

“如今,我們實現了考試全過程電子簽名,考生隻需要攜帶身份証就能完成駕考,省去了以前每個科目考試前需要核對檔案的環節,極大方便了群眾預約駕考。”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隊車管所副所長趙保山說,“考試結束后隻需審核電子檔案,省下大量從事過程檔案整理的時間和人員,同時不需要再打印紙質檔案,節省了大量的存儲空間。”

此外,群眾還可以依托“保定交警”微信公眾號的小程序,辦理“機動車補換牌証”“駕駛証到期換發”等20項車駕管業務,隻需在手機上輕輕一點,遠程即可實現業務辦理,真正把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贏得了群眾的高度認可。

河北省公安廳辦實事有50項民生項目,其中,對戶政、出入境、交管等群眾辦事頻率較高的事項,提升智能化服務水平,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山東省法院系統提高訴訟網上立案效率,將平均審核時間壓縮至3天以內,訴前調解超過30天調解不成功的,強制轉出、當即立案……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來,全國各地政法機關創新優化政法公共服務,努力實現“辦事不難、辦証不煩”。

提升執法司法辦案質效,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前不久,因為被拖欠工資,浙江麗水市縉雲縣大源鎮村民林某向縉雲縣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並在鎮上的共享法庭參與線上庭審,僅半小時就與被告達成了調解協議。“本以為要坐車去縣城,光來回路上就得花4個多小時。沒想到在家門口就能開庭,這真是為我們老百姓著想的好事情!”林某稱贊道。

麗水山地多,群眾居住分散,像林某這樣生活在偏遠鄉村,有著訴訟需求,卻又不熟悉互聯網操作的人不在少數。為此,麗水推出共享法庭,在鄉鎮街道、金融和郵政服務網點等設立線上庭審服務點,聘請上述點位的工作人員作為聯絡員,指導群眾參與在線調解、網上立案等一系列訴訟流程。

“我們還會提供上門服務。”麗水景寧縣紅星街道三枝樹村的共享法庭聯絡員潘玲介紹,對於一些腿腳不便的人員,尤其是高齡老人,聯絡員會上門指導他們使用線上平台傳輸材料,結案后的判決書、民事調解書也會直接送到群眾手中。必要時,聯絡員還會帶上設備,前往當事人家中線上開庭,全方位做好訴訟服務。

執法司法辦案,是政法機關的核心職能之一,也是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抓手。

虛假訴訟不僅讓老百姓深惡痛絕,也讓司法公信力深受其害。然而,由於虛假訴訟方式隱蔽多樣,虛假訴訟主體之間往往具有特殊利益關系,發現查處難度較大。如何借助大數據遏制虛假訴訟?在浙江紹興市檢察院研發的“民事裁判智慧監督系統”頁面上,彭某的名字多次出現。短短一年內,同一法院以彭某為原告的民間借貸糾紛案件達72件。通過系統的進一步比對分析,該批借貸案件中借條中的出借人處名字空白、無利息約定、無支付憑証、無訴訟代理人、被告缺席判決,系統認為其涉嫌虛假訴訟的可能性極大。最終,借助這一智慧系統,紹興市檢察機關成功辦理了彭某虛假訴訟案,並追查出背后的涉黑犯罪。

紹興市檢察機關總結形成“智能排查—人工審查—深入調查—移送偵查—判決監督”虛假訴訟監督模式,將民事檢察監督從個別、偶發、被動監督,轉變為全面、系統、主動監督,實現了監督質量和監督效果雙提升。

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不斷完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

前不久,家住河北省邢台市清河縣的牛某梅被機動車撞傷,他到清河縣司法鑒定中心申請調解,並向車主及保險公司提出2.7萬元賠償要求。經過調解,保險公司竟然同意賠付牛某梅5.1萬元。

原來,牛某梅不知道還可以主張殘疾賠償金,而人民調解委員會在調解時,同時委托鑒定機構對其進行了傷殘程度鑒定,並結合傷殘鑒定意見進行了全面評估,最后計算出實際賠償總額。

“‘鑒定+調解’能准確把握涉及司法鑒定矛盾糾紛的症結,減輕當事人的經濟壓力、精神負擔,讓司法鑒定全流程在陽光下進行,有效減少了‘金錢鑒定’‘人情鑒定’‘虛假鑒定’的發生。”河北省司法廳司法鑒定管理處處長孫光介紹,河北省司法廳已在全省推廣“鑒調一體”工作模式,下一步,將把關注度高的親子鑒定、醫療糾紛等非訴訟事項納入司法鑒定矛盾糾紛調解工作中來,同時將工作觸角延伸到農村和社區,惠及更廣大基層群眾。

“當你看到馬路邊垃圾遍地,銷售‘三無食品’,美麗環境被‘抹黑’,用手機就可以舉報,成為維護公共利益的一分子……”寧夏石嘴山市人民檢察院創新開展“公益訴訟隨手拍”,將其嵌入微信公眾號菜單內,群眾隻要登錄就可以隨時隨地“一鍵舉報”。

6月7日,石嘴山市檢察院第五檢察部檢察官助理楊海豐打開“隨手拍”平台,發現有市民舉報大武口區黃河路流浪狗亂跑。隨后,檢察官走訪調查發現,大武口區淥園小區、石嘴山市體育場等區域均存在流浪狗聚集擾民、攜帶犬隻未拴束牽領情況。對此,石嘴山市檢察院向大武口區綜合執法局下發檢察建議,要求規范整治不規范養犬行為,全力消除各類隱患問題。“‘公益訴訟隨手拍’既發動廣大群眾參與,擴展公益訴訟線索來源,還能有效解決投訴渠道不暢、取証難、轉辦時間長等問題。”楊海豐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5日 第 19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