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農業

保亭:紅毛丹領銜 品牌農業助力鄉村振興正當時

2021年07月28日17:47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嬌艷欲滴的保亭紅毛丹。曾起超攝

人民網海口7月28日電(記者 毛雷)最近,保亭的紅毛丹又火了!

隨著“保亭柒鮮”農業公用品牌的橫空出世,保亭農業的品牌化又向前邁出一大步。當前,保亭已經形成由紅毛丹領銜,芒果、菠蘿蜜、黃秋葵等熱帶特色果蔬為主力的農業產業新格局,助力保亭鄉村振興。

在保亭分管農業的副縣長張保山看來,保亭的農業產業正越來越走上“快車道”。

“我剛來的時候調研發現,這裡雖然有著優越的自然條件發展農業,但同樣有不少制約因素。”張保山說,近年來,保亭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以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為目標,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推動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升級,有效地促進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但農業發展仍面臨基礎差、規模小、品牌意識較弱等問題。

張保山就任保亭副縣長時,正趕上保亭冬季瓜果菜因疫情滯銷。在協調解決農產品滯銷的同時,張保山也看到了保亭農業抗風險能力較弱的問題。

“好消息是,我們跟山東壽光一家企業合作的農產品加工項目終於落地了,可以有效緩解農產品滯銷的問題。”張保山口中的“大項目”,就是壽光蔬菜產業控股集團在保亭落地的農產品加工全產業鏈項目,建成后將可以對保亭及周邊多個市縣的農產品進行深加工,不僅可以提高農業抗風險能力,更能進一步增加農產品附加值。

改變的不僅僅是加工,更有品牌。

近日,保亭農業品牌協會正式揭牌,這對於保亭農業來說,無疑是一大進步。其實,保亭一直在狠抓農業品牌。

近兩年來,保亭將品牌化建設作為推動農業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新動能。自2019年創建“保亭紅毛丹”公用品牌以來,先后舉辦了“以果為媒·樂享保亭生態美”“一片丹心”等公用品牌推介會,取得積極的宣傳效果,產品溢價幅度達30%以上。今年“保亭柒鮮”公用品牌的推出,進一步推動保亭農特產品形成品牌矩陣,通過“母子化雙商標”品牌打造模式,帶動全縣農業企業抱團發展。

保亭柒鮮,數聚未來”農業公用品牌發布會現場。曾起超攝

“‘保亭柒鮮’並非隻有七個,接線來,還會有‘八鮮’‘九鮮’。”張保山說,下一步,保亭將對七個主導產業,以“1+7+3+N”的模式即:以“保亭柒鮮”公用品牌為核心,逐步完善和建設保亭7大特色單一產業型子公用品牌,每個子公用品牌下重點發展3個具有市場核心競爭力的龍頭農業生產經營主體,通過資源共享、抱團發展帶動全縣N各企業、合作社和農民共同發展,走出一條別具特色的產業致富之路。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保亭全縣水果總面積達10.4萬畝,其中紅毛丹2.52萬畝、芒果1.51萬畝、菠蘿蜜2.14萬畝、椰子1.06萬畝、荔枝0.52萬畝、龍眼1.5萬畝,其他水果1.15萬畝。冬季瓜菜種植面積5.14萬畝,比去年增加5505.98畝,同比增長11.98%﹔產量9.49萬噸,比去年增加10987.74噸,同比增長13.08%﹔出島瓜菜8.54萬噸,出島量同比增長12.3%﹔全縣生豬存欄6.8058萬頭,同比增長77%﹔出欄生豬7.297萬頭,同比增長630%﹔畜禽肉類總產量10267.9噸,同比增長405%﹔禽蛋產量801.5噸,同比增長64% 。

張保山表示,隨著標准化、品牌化、規模化戰略的進一步推進和產業升級,保亭必將走出一條具有黎苗特色的綠色興農、質量興農、品牌強農之路。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