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中衛:推進移風易俗 樹立文明新風

2021年07月22日15:04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7月22日電 (梁宏鑫)不辦喪事、不放鞭炮、不擺宴席、不收禮金……自中衛市開展移風易俗工作以來,通過“新風”行動,喪事簡辦、喜事新辦的文明新風深入人心。

過去,中衛市濱河鎮不乏有攀比舉喪的現象。主人動輒擺幾十桌,鄰居幫忙好幾天,客人要比著寫禮,不少家庭因喪返貧、債台高筑。對於鎮上倡導的喪事簡辦,濱河鎮東方紅社區居民王佔錄也是打心底支持。他說,“以前,村裡辦白事都得六七天,喪禮期間,不僅要請樂隊,還要燃放煙花爆竹,一場白事辦下來,少說三四萬元,多則七八萬元。現在社區規定無論婚事還是喪事不得大操大辦,既省了錢,又不傷鄰裡情。”

“以前,寧可打腫臉充胖子,也不願意丟面子!”日前,中衛市沙坡頭區濱河鎮東方紅社區黨總支書記郭佳談起前些年居民之間盲目攀比、鋪張浪費的不良風氣時說,“經過社區近幾年移風易俗宣傳,我們社區裡紅白事大操大辦的現象基本看不到了。喜事新辦、厚養薄葬、節儉養德、文明理事,都是移風易俗的社會新風尚,也是惠民利民的事情。”

據了解,自開展移風易俗工作以來,中衛市引導廣大群眾抵制陳規陋習,樹立文明新風。如今的濱河鎮,鄉風正,民風淳,比闊氣、講排場的少了,喜事新辦、喪事簡辦的多了。移風易俗不僅給居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也推動了鄉風文明建設。

(責編:梁宏鑫、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