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中衛“升級版”駐村工作隊接棒鄉村振興

2021年07月13日08:2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6月底,海原縣鄭旗鄉吳灣村駐村第一書記王世稼結束駐村工作后,並沒有返回中衛市農業農村局良種繁殖場副場長的崗位,而是於7月1日開啟新一輪駐村工作——留任吳灣村駐村第一書記。

近年來,在駐村工作隊的帶領下,吳灣村芹菜種植面積已從2018年底的893.1畝發展到2561畝﹔爭取100萬元項目資金建成吳灣村肉牛養殖場,每年給村集體上交利潤的15%,同時吸收無養殖條件的32戶農戶入股,每年每頭牛分紅2000元。

“要發揮幫扶單位優勢和選派干部專業特長,通過打造‘升級版’駐村工作隊,更好地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衛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市把持續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作為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的“關鍵一招”,確保駐村干部選得優、下得去、融得進、干得好。將檢察院、公安局等政法部門的干部選派到村“兩委”換屆中的涉警涉訪村,將工信局等經濟口的干部選派到“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村沙坡頭區迎水橋鎮營盤水村,將中寧縣枸杞產業發展服務中心的干部選派到大戰場鎮杞海村(枸杞產業種植連片區)等,切實發揮“領頭雁”作用。

目前,中央、區、市、縣(區)選派到中衛市的650名駐村干部已全部到崗到職。到崗前,市縣兩級為駐村干部量身定制培訓方案,精准設置培訓課程,幫助新任駐村干部迅速進入工作角色、主動融入群眾、積極投入工作,確保人員選派平穩過渡、不留空當,有序銜接。同時,注重在一線識別、選拔和任用優秀駐村干部,激勵駐村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工作﹔協調鄉村兩級為駐村干部安排專門辦公和生活用房,妥善解決食宿問題。

“我們還全面落實駐村干部健康體檢、工作經費待遇,並購買人身意外傷害險,讓駐村干部能在基層一線安心安身、建功立業。”該負責人說。(記者 房名名)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