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全面推行大氣污染熱點網格監管

2021年07月06日08:4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7月1日起,寧夏正式實施《全區大氣污染熱點網格監管辦法(試行)》,在全區范圍內全面推廣大氣污染熱點網格監管,進一步強化大氣污染綜合監管職責,實現污染源發現、反饋、處置鏈條式閉環管理,實現精准找源靶向治理,不斷減少大氣污染物排放。

2019年我區建成全國首個省級大氣污染熱點網格智能監管平台,在銀川、石嘴山市試點大氣污染熱點網格監管。試運行以來,熱點網格智能監管平台已發現並反饋處置了1500余起大氣環境污染問題。為進一步規范大氣污染熱點網格管理,推進寧夏大氣污染精准防治,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制定出台了《全區大氣污染熱點網格監管辦法(試行)》,確定在全區范圍內實行大氣污染熱點網格監管。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大氣污染熱點網格利用天地一體化監測技術,消除大氣污染防治“死角”、監察“盲區”和監測“空白”。

按照《監管辦法》,寧夏各地市生態環境部門將成立熱點網格監管領導小組,協調開展問題排查、執法檢查、問題查處和整改處置等工作,將環境空氣質量網格化監管運行、管理納入年度工作計劃,建立健全網格監測、平台管理、網格巡查、問題通報長效工作機制。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大氣污染熱點網格監管平台實時監測PM2.5、PM10濃度,篩選出超周邊網格濃度較高的網格,生成每日報警信息。通過大氣污染熱點網格監管手機App,向各地市生態環境部門同步推送報警信息,接到報警信息后,各地市生態環境部門安排人員趕赴報警區域進行排查並反饋。

“今后,各地生態環境部門將重點加強對長時間、多頻次報警的熱點網格進行檢查,並適時組織進行專項督查。”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說。(記者 李錦)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