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秦腔《花兒聲聲》 綻放梅蘭芳大劇院

2021年07月02日09:4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秦腔《花兒聲聲》劇照。寧夏秦腔劇團提供

“《花兒聲聲》已經問世9年,今天在梅蘭芳大劇院裡的呈現堪稱完美,秦腔的蕩氣回腸與悠揚的花兒相得益彰,一部優秀的作品理當有這樣經久不衰的生命力,這種終極的藝術體驗實在是難得!”中國藝術研究院話劇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李一賡說。

6月30日至7月1日,寧夏演藝集團秦腔劇院原創秦腔現代戲《花兒聲聲》作為入選“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劇目,在北京梅蘭芳大劇院進行展演后引起熱烈反響,首都各界1000多名觀眾觀看了演出。

此次展演薈萃了全國范圍內遴選出的140部優秀舞台藝術作品,突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主題,參演作品既有歌劇《紅船》、京劇《李大釗》等一批為慶祝建黨100周年新創排的劇目,也有話劇《紅旗渠》、歌劇《沂蒙山》、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秦腔《花兒聲聲》等曾獲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或文華大獎的劇目。此外,還包括京劇《紅燈記》、歌劇《白毛女》、豫劇《朝陽溝》、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等觀眾耳熟能詳的經典復排劇目。既有重大革命歷史題材作品,也有大量現實題材佳作,涵蓋戲曲、話劇、歌劇、音樂劇、芭蕾舞劇、雜技劇、交響樂、民族管弦樂等多個藝術種類,其中50部作品進京演出。

秦腔《花兒聲聲》創作於2012年,是寧夏演藝集團秦腔劇院與張曼君導演主創團隊合作的一部精品力作,是寧夏秦腔現代戲“三部曲”的首部作品,由梅花獎演員柳萍、李小雄、張濤領銜主演。該劇以史詩劇的風格,在傳統秦腔劇種的基礎上,凸顯了具有寧夏地域風情的花兒特色,獨具情致並意蘊深長。

該劇自首演至今,先后榮獲中宣部第十三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2012年度國家十大舞台精品劇目榜首、第十四屆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文華大獎”、第六屆中國西北五省區秦腔藝術節劇目金獎等多項大獎。(記者 王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