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農墾日產鮮奶首次突破1000噸 佔全區12.5%

2021年06月30日10:5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寧夏農墾奶產業高質量發展成果發布會。祁瀛濤 攝

人民網銀川6月30日電 (閻夢婕)6月29日,寧夏農墾集團有限公司舉辦奶產業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突破成果發布會。截至2021年6月底,寧夏農墾日產鮮奶首次突破1000噸,佔全區12.5%﹔牛奶總量處於全區首位、西北第一。

本屆成果發布會圍繞農墾奶產業發展成果展示、主旨演講等形式,匯聚區內外嘉賓,共商現代奶產業高質量發展之策,為下一步促進奶產業鏈延伸、價值鏈提升、增收鏈拓寬奠定基礎。

寧夏是全國奶業十大主產省區之一,具有獨特的地理、氣候、環境優勢,飼草料資源豐富,是最適宜奶牛養殖的地區之一。奶產業是寧夏確定的九大重點產業之一,也是寧夏農墾集團的支柱產業。幾十年來,寧夏農墾奶牛養殖走過了國有奶牛場探索發展期、規模化奶牛場和小區農戶共同發展期,經歷了起步、階段發展、整合蓄力、高質量發展階段,引領著全區奶產業規模化、現代化的發展方向。

發布會上,寧夏農墾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戈介紹了農墾集團黨委推進奶產業發展的相關情況和農墾奶產業高質量發展取得的新突破。張戈說,近年來,按照自治區關於“提質發展高效種養業、加快構建農業三大體系、提升農業綜合效益”的戰略部署和奶產業千億產值的目標要求,農墾集團編制了《寧夏農墾奶產業發展規劃(2020-2025)》,堅持做大規模、做高質量、做優產業、提升效益,明確了到2025年,養殖能力達到17萬頭,奶牛存欄達到15萬頭,銷售鮮奶80萬噸,日均鮮奶2238噸,營業收入32億元,實現利潤5億元的目標任務,清晰描繪出奶產業發展的路線圖、施工圖、作戰圖,為奶產業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突破提供了支撐。

截至2021年6月底,寧夏農墾日產鮮奶首次突破1000噸,佔全區12.5%﹔牛奶總量處於全區首位、西北第一。全年牛奶總產30.4萬噸,在全國牧業集團位於第12位,在全國農墾單位僅次於首農畜牧(50.9萬噸)和光明牧業(43.4萬噸),位居第3位。奶牛存欄量突破8萬頭,其中成母牛3.3萬頭,佔全區的12.3%﹔奶牛飼養規模處於全區首位、西北第一,在全國牧業集團位於第12位,在全國農墾單位僅次於首農畜牧和光明牧業,位居第3位。培育標准化規模奶牛場15個,形成了沿賀蘭山核心區、太陽梁發展區、白土崗發展區、紅崖子發展區4個奶牛養殖集群,3.3萬頭成母牛年平均單產達到11噸以上,其中有10個奶牛場達到11噸以上,4個奶牛場達到12噸以上,高於大型牧業集團平均單產。

同時,寧夏農墾著力在奶牛育種上下功夫,取得新突破,來自寧夏農墾賀蘭山奶業平吉堡奶牛一場定向選配的種公牛,2019年度8月遺傳評估成績,達到了國內一流種公牛遺傳水平,並正式命名為“寧京1號”。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