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會議暨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召開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陳潤兒主持並講話

2021年03月02日07:58  來源:寧夏日報
 

3月1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會議暨扶貧開發領導小組2021年第2次會議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了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精神並提出貫徹落實意見,通報了國家鄉村振興局關於反饋2020年寧夏回族自治區貧困縣退出抽查有關情況,審議了《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實施意見》等文件。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2月25日中央召開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庄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飽含真情,充分體現了人民至上的赤子之心、高瞻遠矚的戰略思維、堅毅果斷的歷史擔當,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和針對性。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深刻認識脫貧攻堅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汲取脫貧攻堅積累的寶貴經驗,深刻領會脫貧攻堅孕育的偉大精神,深刻把握鞏固脫貧成果的明確要求,以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為新起點,保持鍥而不舍的毅力、一往無前的魄力,推動黨中央各項部署要求在寧夏落地落實。

會議指出,要全力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要堅決克服驕傲自滿的情緒、鬆勁歇腳的心態、停滯不前的惰性,乘勢而上、再接再厲、接續奮斗,接好脫貧攻堅“接力棒”、跑好鄉村振興“接力賽”,為實現共同富裕“接力干”。要全面鞏固脫貧成果防返貧,筑牢“防線”、緊盯“紅線”、兜住“底線”,堅決防止規模性返貧。要突出百萬移民致富抓提升,科學規劃、分步實施,做好村庄規劃、產業布局等工作,堅決防止規劃浪費﹔拓寬渠道、加大投入,深化用地權改革,盤活土地資源,解決好“錢從哪來、事怎麼辦”的問題﹔突出重點、統籌推進,緊盯加快產業發展、配套基礎設施、改善公共服務、整治人居環境、健全保障體系、推進文明建設6個重點,抓住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強化基層治理這個關鍵﹔嚴格責任、務求實效,對國家、自治區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實行自治區領導挂帥負責,建立“省級領導+廳長+部門”包抓機制,做到責任到人、一盯到底。要堅定自覺強化責任促整改,聚焦國家脫貧抽查反饋問題,總結運用“四查四補”經驗做法,做到思想認識更加清醒,整改措施更加精准,長效機制更加完善,確保問題連根拔起、隱患徹底消除,以整改成效踐行“兩個維護”。

會議傳達學習了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大會精神,審議了《全區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實施意見》。會議指出,教育整頓是加強政法隊伍政治建設、確保忠誠純潔可靠的迫切需要,是貫徹全面從嚴管黨治警要求、推進政法隊伍自我革命的迫切需要,是回應人民群眾新期待、樹立政法隊伍新形象的迫切需要。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突出筑牢政治忠誠、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弘揚英模精神“四項任務”,抓好學習教育、查糾整改、總結提升“三個環節”,著力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鐵軍。(記者 馬曉芳 姜璐)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