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黄河流域九省(区)首届“村BA”4月28日在银川开赛

2023年04月10日14:02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4月10日电(李甜甜)4月10日,黄河流域九省(区)首届农民篮球邀请赛新闻发布会召开。据悉,本次赛事定于4月27日至5月2日在宁夏银川市举办。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李甜甜摄

中国篮球协会秘书长涂猛介绍,在参赛设置上,本次赛事主要由黄河流域的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河南省、四川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以及承办城市银川市各组1支队伍参赛,参赛运动员共有120名,参赛人员约200人。

在参赛资格界定上,本次赛事明确规定,参赛运动员必须是本省(区)农村户籍,户籍转入时间为2022年12月31日之前。参赛运动员年龄在18-45周岁期间。每名运动员只能代表1个单位参加比赛。注册在中国篮球协会且参加过CBA、NBL联赛的现役及退役运动员,各省(区)体育局所属现役及退役运动员,报名参加第25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L)一级联赛的运动员及处于中国篮球协会禁赛期内的运动员不得参加比赛。同时,要求各参赛省区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对本省区参赛队运动员报名资格进行审查。

在竞赛组织上,本次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预赛,将10个参赛队通过抽签分两组进行循环赛,每组取前两名进入决赛;第二阶段决赛,采取交叉排位方式比赛,决出一、二、三名。总计要进行24场比赛,于5月2日进行冠亚军决赛。

在竞赛规则上,为将本赛事从一开始就做成规范的赛事,所以本次比赛虽然是群众性的农民篮球赛,我们依然采用中国篮球协会最新制定的《篮球规则》,提高赛事标准,有效保障赛事的规范性和观赏性。

在裁判员选调上,为保障赛事的顺利有序,本次赛事技术官员由中国篮协依据《中国篮协裁判员管理办法》以择优、公开、就近、回避的原则进行选调。目前,裁判长、裁判员的选调工作已经展开,将选派16名作风正派、公信力好、临场经验丰富的裁判员参与赛事执裁工作。

在赛风赛纪上,中国篮球协会将严格执行《中国篮球协会纪律准则和处罚规定》,明确各参赛队伍领队为本代表队在比赛期间赛风赛纪和赛事安全第一责任人,对各参赛省(区)也提出了明确的赛风赛纪要求。本次赛事还设了优秀组织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

“举办黄河流域九省区农民篮球邀请赛是推动区域篮球运动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我们将全程参与指导银川市办好本次比赛,积累成功经验,为下一届比赛筹办奠定良好基础。”涂猛说,下一步,中国篮球协会将对宁夏在篮球赛事活动、青少年篮球运动培训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复制农民篮球运动发展的成功经验,把宁夏篮球运动发展的更好。

(责编:李甜甜、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