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羊坊滩村驻村干部助村民增收 交出民生答卷

2023年03月21日09:0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羊坊滩村,是一个产业遍地开花的村子。

前些年,羊坊滩村建起了黄花菜晾晒场,可一年到头只有在黄花菜采摘季才使用两三个月,其余时间均处于闲置状态。驻村第一书记朱兴国瞅着可惜,他多次向派驻单位汇报,争取资金,将晾晒场旁的厂房进行升级改造,建起了吨袋加工厂。同时,村集体利用项目资金,在周边建起10栋蔬菜大棚。

就这样,黄花菜晾晒场经过“功能性扩容”,成了羊坊滩村综合产业园的“中心点”。

朱兴国在羊坊滩村驻村帮扶,已是第五个年头,从工作队队员成长为驻村第一书记。他实干苦干巧干,为村上争取到多个项目,让村民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吨袋加工厂,就是这样的民生项目。在这里,苏晓娜带领10名同村妇女,在缝纫机跟前“嗒嗒”地缝制吨袋,人均月工资2000多元。

在来吨袋加工厂务工前,30岁出头的苏晓娜一直在家无所事事,伺候一家老小的吃喝就是她唯一的“工作”。吨袋加工厂圆了她这个梦:“不出村,有活干,轻松把钱赚。”

干了2个月,这些女工手法越来越麻利,针脚直,不漏针,缝制的吨袋很结实。手快的女工加工1条吨袋仅需10来分钟。最近,加工厂忙着赶制盐池县某企业订购的1000条吨袋,虽然忙累,但女工们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

和黄花菜晾晒场一路之隔的是10栋蔬菜大棚,由村集体流转给菜农李永刚,5年租金20万元。他全种成了辣椒。大棚辣椒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吊绳、采摘都需要不少人工。特别是到了采摘期,一天要用三四十个工人,工钱按每小时10元结算。

在羊坊滩村,李永刚种出的辣椒有三四十厘米长,品相特别好。现在已经收获了第二茬,供向西安、兰州等地市场,1公斤批发价卖到了8元。

村集体肉牛养殖场坐落在村外荒山上,走的是“出户入园”的路子。4栋牛棚中,饲喂着61头西门塔尔肉牛。

牛棚外面,村干部田兴文开动粉碎机,加工起玉米秸秆。干料再加上玉米面,就配成了这些牛的饲料。

肉牛养殖场西侧是530亩新开垦土地,眼下已平整完毕,今年将种上青贮玉米。这是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实施的耕地占补平衡项目,为肉牛就近提供新鲜“口粮”。

不远处的高地上,是在建的3万立方米蓄水池,已挖掘成形。该项目投资600万元,大部分是驻村工作队联系派驻单位筹措的,今年建成后将为养殖场和玉米田提供水源,让荒山焕发生机。

2022年,羊坊滩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1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1.75万元。

“咱们村能发展这么快,驻村工作队可是帮了大忙。”羊坊滩村妇联主任李晓花说,这些驻村干部为村上争取了不少项目和资金,让乡村振兴有了产业依托。(记者 杜晓星)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