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石嘴山信访变“心访”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2023年03月20日09:3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3月17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朝阳街道万盛社区的网格员顾佩像往常一样敲响了走访住户的大门,开门的周成彩看到是顾佩,热络地拉起她的手往家里领。“周姨这两天好着没?今天没去跳舞呀。”“不跳啦,现在小区环境这么好,每天散散步就挺舒心。”

周成彩所居住的绿城雅居小区里机动车有序地停放在停车位上,路面干净整洁,院里的桃树枝头已经有了粉红的花苞,春意盎然。然而几年前的小区却没有如此岁月静好。“一刮风吹着垃圾跑。”周成彩回忆道。随着小区居民对环境不满的声音越来越大,万盛社区决定让群众凝聚最大共识,共同解决难点问题。“我们积极加强与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共建单位及社区居民的联系,研究、讨论小区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万盛社区党委副书记张学娇说。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避免了问题的扩大和恶化,维护了小区的和谐稳定,实现了把矛盾稳控在小区、化解在基层。

绿城雅居小区的矛盾化解不是特例。对于反映在街道社区层面不能得到妥善解决、属于政府管理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社区借助信访工作力量及时转交或申请政府有关职能介入,依据职能职责跟踪督促协助办理。“朝晖小区和万盛花园之前由于暖气不热等问题,导致物业与居民、居民与居民的矛盾非常突出。”张学娇说。为了彻底解决问题,社区积极向大武口区政府、大武口区住建局、星瀚集团等相关部门反映,找出问题的原因,将朝晖小区纳入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中,更换万盛花园部分暖气管道和阀门,矛盾最终妥善解决。

遇事不着急,先去社区沟通,是这些年来万盛社区居民们的共识,也是石嘴山市信访工作的缩影。如今在石嘴山市,从与群众“唠家常”“掏心窝”开始,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化信访变“心访”,真正把基层打造成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第一道防线”,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见习记者 蔡莞郁)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