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石嘴山市培育“法律明白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2023年03月13日09:4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你教育得没错,以后我一定和妻子好好经营自己的家庭。”近日,在石嘴山市惠农区园艺镇水韵名都社区“法律明白人”姚建军的调解下,马某某与妻子王某重归于好。

去年以来,石嘴山市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等工作,积极探索“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村委干部+法律明白人”组团服务模式,引导鼓励“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实践,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服务群众“零距离”作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姚建军在乡镇街道担任过司法助理员、司法所长,调解化解矛盾纠纷上万件。2017年,姚建军退休后成为一名“法律明白人”,由他组建成立的148工作室,定期为水韵名都社区居民举办法治讲座,主动参与社区矛盾纠纷化解,2022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

石嘴山市司法局将“法律明白人”引导至公共法律服务、基层依法治理、普法宣传服务工作中,让“法律明白人”担任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联络员,及时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参与村(居)基层党组织建设等,仅惠农区就有90%以上的“法律明白人”骨干担任了村(居)民代表大会代表、村(居)民委员会干部。同时,将“法律明白人”纳入“八五”普法志愿者队伍中,开展普法宣传进乡村、进社区活动,为群众提供“最后一公里”的法律服务。

“因为基层‘法律明白人’是群众身边人,在普法讲法中更接地气,更容易让老百姓接受。”石嘴山市司法局局长宋健说,截至目前,石嘴山市共培养“法律明白人”骨干767名,“法律明白人”1888名,在推动基层治理和化解基层矛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马忠)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