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因为浪费,银川两商家被责令整改

2023年03月20日09:3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银川市餐饮服务业迎来久违的消费热潮,各大餐馆、饭店包间预订火爆,但个别商家却在店内设置最低消费额,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餐饮浪费。”3月17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区分局有关负责人说。

近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区分局文化街市场监督管理所接到投诉称,文化路一餐饮店包间设置最低消费1000元,其一行只有6个人,消费不到1000元,表示不合理。经执法人员现场核查发现,该餐厅近期生意火爆,店内只有3个包间,商家会在消费者订餐时告知包间只有消费1000元以上时才能使用。商家的这种行为一方面损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另一方面也推高了菜品的选取数量,造成不必要的食品浪费。执法人员向该餐厅负责人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中“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相关规定,当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该餐厅立即改正设置最低消费的违法行为,拒不改正的将处以1000元至1万元罚款。

据了解,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区分局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结合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工作,加强反食品浪费宣传。日前,工作人员在对辖区某蛋糕房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蛋糕房每天面包、蛋糕的废弃量明显高于其他店。经查,该蛋糕房是一家“私人定制”专属蛋糕房,蛋糕房负责人称,该店一直本着“顾客至上”理念,对蒸烤形状不统一、色泽达不到美观要求以及当天没有卖出去的面包、蛋糕,全部用剪刀剪碎后丢弃。面对这另类的“顾客至上”理念,工作人员向店内负责人员及员工普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相关规定,并依规要求该蛋糕店责令整改并予以警告。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食品经营者,不仅要在操作环节积极发扬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优良传统,也要在经营环节主动对消费者进行反对食品浪费宣传,践行制止餐饮浪费承诺,营造良好的餐饮消费环境。(记者 智慧)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