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土壤微生物修复支撑盐碱地“生金产银”

2023年01月05日09:5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报告这么说

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我们这么做

连日来,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李凤霞每天都早早到微生物实验室,接种她精心培养的一批功能微生物。

“这都是我和团队成员从盐碱地不同植物根际土壤、根内分离筛选出来,用于研发盐碱地微生物菌剂产品和盐碱地土壤修复的。”指着眼前瓶瓶罐罐中的微生物,李凤霞向记者介绍,盐碱地改良是一项巨大的工程,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过去,主要以大水漫灌和暗管排水等灌排措施、起垄与覆盖等耕作和农艺措施、酸性物质或钙基产品等化学调理剂进行改良盐碱地。近年来,随着微生物研究技术的发展,利用微生物对盐渍土进行治理修复也受到广泛关注。

2010年以来,李凤霞带领团队从事盐碱地土壤微生物特征及其资源挖掘等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曾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提出了基于盐碱地土壤微生物修复与耐盐碱牧草种植利用相结合的互作协同增效改良盐碱地的新技术,形成多项专利和成果,并获得2019年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土壤微生物是土壤养分循环的主要参与者,其数量可有效体现土壤养分转化和能量循环的活跃程度。盐碱土中蕴藏着丰富的微生物资源,微生物对土壤微环境的变化表现出高度的响应特性。”李凤霞说,近年来她和团队从盐碱地不同饲草根际、根内分离出的耐盐碱的功能微生物具有较强的固氮、溶磷和促生作用,这些有益微生物在生长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有机酸可活化土壤养分,不仅促进作物对养分的吸收利用,并降低土壤 酸碱值,而且可改善植物根际微环境,增强植物根系对盐碱胁迫的抗逆能力,从而达到增产的目的。

2022年,在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盐碱地土壤微生物修复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与示范”的支持下,李凤霞团队通过农作物秸秆、牛羊粪、糠醛渣等有机物料与功能微生物复配改良盐碱地,降低了土壤板结,培育了土壤碳库,提高盐碱地土壤质量和土地生产力,实现了盐碱障碍消减与土壤健康保育。

“2022年,我们在平罗县高庄乡永惠3队盐碱地利用该技术种植高粱60余亩,试验示范田土壤盐碱程度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土壤全盐含量由种植前的0.5%降低至不到0.3%。”李凤霞说,同时种植的高粱秸秆和籽粒亩产量分别由832公斤和440公斤增加到1611公斤和752公斤,饲草和籽粒产量分别增加93%和70%以上,亩均纯收益增加300元以上。(记者 张 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