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葫芦烙画技艺铁笔生花“烫”出大千世界

2023年03月16日09:3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陶瑞珍在葫芦上进行创作。

取一只葫芦,再给它雕刻烙画,可以是表达闲情逸致的工艺品,也可以是妇女发展“炕头经济”的“好帮手”。

“今年过年到现在我们都没消停,赶着做完区内外的订单,这两天又开始搞培训,客户对产品的用途、外观有新要求,我们也得跟得上趟!”宁夏非遗项目葫芦烙画技艺的传承人陶瑞珍说。

在葫芦上烙画,原是陶瑞珍的兴趣爱好,然而第三届中阿博览会却成了她将爱好发展为产业的机缘。当年,陶瑞珍因擅长剪纸受邀参展,她原本想丰富展台,就顺便带了一些葫芦作品,没想到却替代剪纸成为“主角”,几天的展销下来,200个葫芦烙画悉数卖光,不仅赚了2万元,更收获了不少顾客青睐。

“有需求就有市场,既然葫芦烙画这么受欢迎,那能不能发动乡亲们一起干,让大家都赚上钱?”陶瑞珍说干就干。从那时起,陶瑞珍在石嘴山市成立了葫芦种植合作社和刻画传承培训基地,带着村里的妇女们种葫芦,并陆续在宁夏开展葫芦烫画、刻画技术教学。

葫芦烙画是门“老手艺”,陶瑞珍不断学习、摸索、积累,先后研发了葫芦刻画、烫画、烙画等多种工艺,创作出的人物、山水、花鸟、草虫等葫芦烙画作品极具个人色彩,作品曾在国家及省、市各级文化赛事活动中获奖50余次,并先后到蒙古国、韩国、白俄罗斯等国家参加文化交流。同时,她还成立了工作室,建起了非遗工坊,和乡亲们,特别是妇女姐妹们一起发展“葫芦经济”,种葫芦、葫芦烙画、卖葫芦,创办的葫芦工艺品产业带动了周边村民有了“致富芦”。

“我教妇女姐妹技术,但交流中,她们也给我很多创作灵感。”陶瑞珍说,包括她在内,很多妇女没有专业学习过美术知识,但是大家把对生活的理解与热爱投入到创作当中,《归园田居》《四大贤母》《桃花源记》《哺育》等一幅幅融入书法、绘画、雕刻技艺,表达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作品,技法独特、风格多样,对传承历史文化,弘扬民族艺术具有积极作用。

从2012年至今,陶瑞珍带的学徒已经成为“师父的师父”,仅宁夏区内,掌握这门技艺并借此谋生的百姓“少说也几百位了”,这其中,更解决了几十位残疾群众就业,不少妇女“熟手”依靠葫芦烙画订单,每月可收入4000元左右。

东风已解冻,春意满枝头。站在陶家大院文化馆的葫芦藤前,陶瑞珍说出了向往:“葫芦谐音‘福禄’,又因多籽,代表着家族兴旺,我想好好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让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非遗技艺带给百姓更多的福和禄,让家家户户都能兴旺起来。”(记者 王 溦)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