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耄耋老人钟情蛋雕 方寸之间尽显匠心

【查看原图】
宋福善雕刻的“十二生肖”(部分)。人民网 高嘉蔚摄
宋福善雕刻的“十二生肖”(部分)。人民网 高嘉蔚摄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2021年03月18日11:27

人民网中卫3月18日电 (高嘉蔚)一把自制的锋利刻刀,一枚小小的鸡蛋。在宁夏中卫,已步入耄耋之年的民间手艺人宋福善正在鸡蛋壳上“作画”。方寸间,尽显蛋雕技艺的精湛。

对联、山水画、十二生肖……宋福善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与蛋壳雕刻相结合,甚至还能在蛋壳上雕刻出中国神话人物,可谓是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从小受母亲的影响,我对中国传统剪纸、雕刻颇有兴趣,一个人能安静下来,专心做一件自己喜爱的事情,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宋福善笑言,学习蛋雕技艺已有26年,对老年人喜欢的象棋、麻将都不太感兴趣,反而更钟爱于“玩弄”这类“手艺活”。

蛋壳薄而脆,做蛋雕时不仅要将力度控制在毫厘之间,挑选出适合做蛋雕的鸡蛋壳也尤为重要。多年来,宋福善总结出了一套“选蛋经验”。“面积大、颜色深的鸡蛋壳更适合做雕刻。” 宋福善说,蛋雕艺人不仅要有一颗“玲珑心”,还得有一双“魔术手”。

“雕刻时,要先用铅笔创作出图案雏形,蛋壳并非平面,设计时也要考虑蛋壳的弧度。下刀时,要耐心、细致,分寸要拿捏到位……”讲起蛋雕的制作过程,宋福善滔滔不绝。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手有多巧画布就有多小。”宋福善始终认为,以蛋壳为画布,以刻刀为笔,就能刻画出心中的万千所想。二十多年来,他创作出了许多优秀的蛋雕作品,有的转赠给了亲友,有的便在工作室进行展出。

“我很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蛋雕技艺,甚至继承蛋雕技艺。” 宋福善表示,下一步,他将考虑利用年轻人更为喜爱的新媒体手段,把作品传到网上去,让更多的人能感受到蛋雕的魅力。

分享到: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