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吴忠:打好“组合拳” 持续推动农村党员冬季轮训提质增效

2023年03月14日09:0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3月14日电 (阎梦婕、实习生 龚佩君)连日来,宁夏吴忠市帮助农村党员领悟会议精神、提升素质本领、推动发展,不断强化农村党员冬季轮训,从抓重点、解堵点、促转化三个方面推动党员教育培训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利通区古城镇朝阳村党支部书记张鹏为老党员李淑珍开展“送学上门”。图片由吴忠市新闻传媒中心提供

抓重点:聚焦理论武装,抓实教育培训

吴忠市各基层党组织灵活采取讲座式、互动式等形式集中授课,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党员冬季轮训的首课、主课和必修课。同时聚焦基层师资紧缺、教学水平有限等问题,组织市、县两级党员教育师资库讲师、党校教师等260人,定点包抓负责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授课。

解堵点:丰富培训形式,拓展轮训覆盖

针对培训效果浅,部分老党员、流动党员培训难、难培训问题,吴忠市着力开展“让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邀请“两个带头人”、先进典型等在冬季轮训中现身说法,在讲经验、谈体会、说感悟、话行动中相互启发、深化认识,让“身边人懂身边事”。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安排党小组组长采取“上门送学”“书报进屋”等方式开展教育,增强老党员归属感、荣誉感;对在外务工等流动党员,统筹运用“集中培训+结对帮学”形式,组织村“两委”成员、党员联系户与流动党员结成帮扶学习对子,开展“线上一对一”辅导教学,确保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不掉线”。

促转化:坚持学用结合,促进成果转化

村党组织通过“夜间课堂”“板凳课堂”“庭院课堂”等形式听取党员意见建议,累计收集问题建议360余条,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据了解,冬季轮训期间,各基层党组织累计为4.7万名老年人、孕产妇、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开展送医送药、代购代办、照料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村党组织把党员冬训开展情况作为考核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的重要指标,倒逼基层党组织书记站出来、讲出来,基层党员真参与、真学习,凝聚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