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吴忠:绿色打底 青山绿水日日新

2023年03月12日08:3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记者:山川秀美、人文荟萃、宜居宜业,吴忠市在作推介时,为何常用到这句话?

  全国人大代表、吴忠市市长王学军:这句话比较全面地概括了吴忠市的特点。山川秀美,主要指吴忠风光独特、景色秀美,既有江南水乡的秀丽,又有北国风光的雄浑。黄河流经吴忠69公里,吴忠有湿地77万亩、大小湖泊51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2个,素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之美誉。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称号,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环境宜人成为吴忠市最亮丽的名片。人文荟萃,主要指吴忠历史悠久、文化灿烂,2.5万年前这里就有先民繁衍生息。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在这里设富平县,是宁夏平原最早置县的地方。唐太宗李世民曾在此与西部少数民族首领结盟,史称“灵州会盟”。明朝洪武十二年(1379年),以屯长吴忠之名命名吴忠堡。盐池是宁夏解放的第一个县,1936年,豫海回民自治县在同心清真大寺成立,成为我党领导的第一个民族区域自治政权。吴忠有古长城、秦汉古渠等众多遗迹,红色文化、黄河文化、沙漠文化、草原文化等在这里交相辉映。宜居宜业,主要指吴忠市开放包容、团结和谐,依托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等平台,与国内外17个城市建立了友好联系。近年来,吴忠市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精准聚焦,用心用力取得明显成效,例如各族群众团结互助、亲如一家,吴忠市及五县(市、区)全部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示范县(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城市综合信用监测、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排名均位列全国百强,是国内外有志之士投资置业的福地。

  记者:这些耀眼的成绩,也折射出吴忠市是绿色发展的践行者、受益者。绿色除了生态建设的“绿”,是否还包括产业布局的“绿”、发展方式的“绿”?吴忠市如何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努力让绿色成为发展的最鲜明底色?

  王学军: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赋予吴忠市“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的功能定位和重大使命,市委召开六届六次全会通过《加快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的实施意见》,系统部署了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的目标任务、思路举措和保障措施。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奋力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努力让绿色成为吴忠市最鲜明的底色。一是以严的标准抓好抓实绿色低碳发展。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大力实施农业绿色发展、工业绿色转型、三产绿色提升行动,逐步形成绿色低碳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创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为契机,加快风电、光伏、氢能等一体化发展,推进盐池、同心、红寺堡区煤炭高效综合利用和新能源大基地建设,努力建设能源转型发展示范市。二是以铁的手腕抓紧抓实污染综合防治。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确保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黄河过境水质Ⅱ类进Ⅱ类出、工业危废和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努力提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成效。三是以硬的举措抓细抓实生态保护修复。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果,突出抓好黄河吴忠段、罗山、牛首山等生态修复工程,扎实开展哈巴湖、青铜峡库区等河湖湿地和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实现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城市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生物多样性“五个提升”,着力打造生态文明样板市。(记者 姜 璐 朱立杨)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