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吴忠:警民同心,共同战“疫”

穆国虎
2021年10月27日18:3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大数据专班精准核查、社区排查管控全面展开、通道查验高效运转、管控区域24小时坚守……10月18日,宁夏吴忠市发现1例外省来吴忠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后,吴忠市公安机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与志愿者扎实做好流调溯源、数据研判、通道查验等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

核酸检测现场。吴忠市公安局供图

精准封控 阻断疫情传播

深秋的青铜峡,最低气温接近0℃。

10月25日清晨6时,青铜峡市城关派出所副所长李龙带着民辅警来到紫薇社区,提前设置好警戒带,封控小区出入口,为即将开始的核酸检测做好准备。

发现疫情后,青铜峡市公安局组织警力立即奔赴重点管控区域,与乡镇对接,连夜对重点小区、楼栋、单元和区域进行封控,切实做到区域物理隔离。

交通枢纽是进入青铜峡的重要通道,青铜峡市公安机关加强河东机场、银川火车站、吴忠高铁站3个交通枢纽和44个环吴公安检查站通道管控,坚持24小时勤务值守,严格落实测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报告等措施,守牢通道防线。

人员排查。吴忠市公安局供图

警力配合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10月26日上午,利通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马玉涛赶到利通区马连渠乡杨渠村卫生室核酸采集点,参与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这也是他完成城区大规模核酸检测执勤任务后,再次主动与乡镇干部、志愿者、医护人员等密切配合,坚守“疫”线,推进核酸采集工作。

近日,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公告,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利通区设置了323个临时采样点,对6个乡镇约34万人开展核酸检测;青铜峡市设置了223个临时采样点,预计约24.4万市民接受核酸检测。

青铜峡志愿者在行动。青铜峡市委宣传部供图

警民同心 阻断病毒传播

卡口值班值守、测温验码、登记信息……在青铜峡市的抗疫队伍中,大量志愿者配合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便民服务、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面对青铜峡市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情况,按照自治区、吴忠市的相关部署要求,青铜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青铜峡镇艾山社区全员核酸检测中,志愿者唐永胜主动请缨加入社区核酸检测工作中,他同社区干部一同搭帐篷、布置采样区、维护检测秩序。在检测中,残疾人郑大爷行动不便,唐永胜二话不说背着郑大爷配合医务人员做检测,做完后又将郑大爷安全送回家中。

大坝镇蒋东村的志愿者宋锐说:“我现在每天都在坚持做防疫知识宣传、入户排查等工作,有时候到凌晨一两点,但是作为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能参与到这场防疫战中,为村上做一些事,我感觉很自豪。”

疫情发生后,志愿者们迅速集结,紧急驰援社区,参与开展核酸检测采样、联防联控、防护宣传、秩序维护、体温测量、登记排查、防疫消杀、日常值守、心理援助、便民服务等工作,用平凡行动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目前,青铜峡市已组织全市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461名的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发挥着“志愿红”的强大力量。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