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吴忠市

吴忠市:高标准抓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2022年01月29日17:3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月29日电 (刘峰、穆国虎)近日,人民网宁夏频道从吴忠市委组织部获悉,吴忠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从严从实,推动党组织书记扎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基层党建“年度答卷”。

吴忠市委组织部成立了工作专班,全面盘点分析,既考虑基层党建“存量”,又考虑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增量”,并将发展党员等要素列入“负面清单”,以定量评价和定性分析相结合,充分掌握客观实际。

督促县(市、区)利用示范县乡创建验收工作,组成调研督查组,深入乡镇、村(社区),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入户走访、座谈询问等多种形式,侧重找问题、查短板,多角度、全方位了解掌握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为开展述职评议提供了客观依据。

各级党组织书记以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为主线,从履职情况、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下一步工作打算等3个方面入手,注重用事实支撑、用数字佐证、用事例“报账”,认真完成了述职报告撰写工作。

吴忠市紧扣市委确定的5个方面内容,“晒”工作、“亮”成绩,找问题、谈打算,对党建家底进行了一次全面盘点。利通区实施“书记党建”项目、红寺堡区开展“创建示范区 我要当先锋”示范引领行动、青铜峡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村党组织“三联三帮”、盐池县人才引进激励培养“十条办法”、同心县实施发展党员倍增计划等做法取得了明显成效。

述职的书记主动揭短亮丑,分析问题根源,提出破解瓶颈问题的措施,真正将以往摆成绩述亮点“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表功会”,开成以挑毛病指不足的“剖析会”。优化改进大会评议方式,通过“点评+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对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确保评议实、结果准,考核有质量。

吴忠市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强化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锤炼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本领,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考核大会后,组织部门及时梳理汇总评议测评情况,将实地考核发现的问题、大会点评和评议意见反馈述职对象,指导述职对象对照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督促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将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纳入年度考核评价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作为评价考核对象所在单位党建工作情况的重要依据,进一步督促整改提升。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