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调研

畅通经济活力的毛细血管|护航夜经济 “微治理”释放“大能量”

穆国虎
2023年03月04日08:0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每日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怀远观光夜市就热闹起来了,熙熙攘攘的人流,从下午五点开始,一直涌动到深夜。

怀远观光夜市。人民网 穆国虎摄

2012年,银川市西夏区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将怀远观光夜市的经营权交由银川君美盛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管理。该公司从2014年起,在西夏区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配合下,先后三次改造升级了怀远观光夜市,如统一小吃车、门头,加强卫生、环境管理,实施街道亮化、地面铺设、电力设施升级改造、气改电等,让怀远观光夜市焕然一新。截至2023年2月,夜市共入驻商户522户,其中文旅商户60户、餐饮商户262户、百货商户200户。

市场化运作后,怀远观光夜市周一至周四,每日人流量在3万人次。周五至周天,每日人流量在7万人次。

如此规模的“网红夜市”,能够安全有序平稳运行,离不开党组织源源不断注入的“红色力量”。

“夜市组建了一支由公安、综合执法、物业保安、市场商户、社区工作者、大学生志愿者、务工人员组成的‘石榴籽’巡逻队。共同维护市场秩序,确保怀远观光夜市正常运行。”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分局北京西路派出所所长谢立军说。

据了解,2019年,在银川市西夏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北京西路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银川市西夏区君美盛经营管理公司党支部成立。支部吸纳周边党员经营商户组成了志愿服务队,配合街道和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卫生巡查、秩序维护等。同时,探索性开展比诚信守法,争创诚信示范户;比工作业绩,争当生产经营冠军;比作用发挥,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三比三争”活动,评选“红先锋”服务岗台、企业荣誉墙、党员示范户等,为辖区夜市经济良性发展注入活力。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在乎的事情。守护夜市食品安全,是我们职责所在。”西夏区市场监管局北京西路街道市场监管所所长李奔说,为此,怀远观光夜市的食品安全严把“三个关”,即:准入关、管理关、监管关。

西夏区市场监管局与市场经营公司对每一位入驻怀远观光夜市的商户,严格审核资料,符合条件的,发放小食品备案卡,准予其经营;依托经营公司对夜市商户进行日常管理,如环境卫生、人员着装、操作规范、垃圾清运、环境整治等。

2019年初成立的怀远观光夜市食品初加工中心,为夜市的小食品商户提供了统一的初加工场所,保证了食材的安全、卫生。

“市场经营公司与市场监管部门会定期或不定期,到食品加工中心进行食品安全检查。”商户高利民说。

快速检验室工作人员对当天食材进行抽检。张海峰摄

与此同时,君美盛公司还在夜市专门配备段区管理员,每人划分对应的管理片区,每日对商户以积分制的形式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共12大项,33小项。

“考核结果每周一统计,每月一评比,每季一淘汰,每年一奖励,实施严格的准入与退出机制,为的是让消费者吃的安心、放心、舒心。”市场管理员梁正宝说。

2022年以来,西夏区坚持从“支持疫情防控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出服务措施,将支持抗击疫情与促进企业发展相结合、增进办税便利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回应社会关切与服务国家大局相结合,促使优化营商环境再上台阶。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