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基础教育信息化水平迈入全国前列

2023年02月22日09:1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报告这么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我们这么做

根据教育部最新发布的《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2021年)》,宁夏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综合指数排名全国第5,整体水平大跨步迈入全国前列,在教育数字化转型“赛道”上跑出了“加速度”。

近年来,宁夏紧抓建设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的重要契机,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实现教育数字化教学条件提档升级,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模式创新变革,师生信息素养和信息化应用能力大幅提升。

整省试点,智慧教育平台应用全面开花。实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整省试点,打造宁夏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和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全面融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体系,实现域名统一、认证统一、监测统一,资源融通、数据互通、应用贯通,支撑学生学习、教师教研、家校交流、课后服务、就业创业等应用需求,为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公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智能化的教育资源和综合服务。目前,宁夏用户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的注册量达125万,涵盖全区中小学100%的教师和64.9%的学生,各平台平均每百人浏览量位列全国前5,宁夏经验被教育部选入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典型案例。

实施教师信息素养全员轮训和测评定级,依托宁夏教育云平台和宁教云App全覆盖优势,率先在全国开展全省域范围内的大规模、常态化、靶向式在线培训。连续3年完成中小学教师、校长和各级各科教研员信息素养全员测评,2022年测评优秀率达69.97%,有114所学校及沙坡头区、隆德县、利通区、吴忠市、青铜峡市、中宁县等6个市、县(区)达到优秀水平,测评结果再创新高。

示范区建设历经五年,硕果盈枝,在智慧平台创新应用、同步课堂双师教学、人工智能教育实验、技术驱动五育融合、数据赋能管理服务等多领域多方面多环节形成特色经验成果,11个县区和46所学校获评全国教育信息化优秀典型案例,宁夏“互联网+教育”成果系列丛书一经面世广受关注,宁夏经验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全球智慧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上亮相。

据介绍,2023年,宁夏将全面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计划,着力提升教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资源供给、数字技术应用和数字治理水平,推动教育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加快构建以数字化为支撑的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让网络跨越山川时空,让数据联通课堂内外,让技术突破学校围墙,让人人、时时、处处可学加速成为现实。(记者 高 菲)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