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深化科技服务助企提质增效

2023年02月21日09:3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一片忙碌景象,在工厂一角,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对氨纶产品进行分拣包装,随着生产流程的迅速推进,产品被运往各个目的地。

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火热生产场景处处可见。伴随着开工季号角的吹响,各大企业开足马力促进生产提质增效,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引擎。近年来,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今年,我们将持续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一对一跟踪辅导力度,新培育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努力实现高企增长量较2022年翻一番,努力构建科技型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创新生态。”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3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将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后补助、前引导后支持等政策机制,不断加大对科技型企业在推进人才、项目、平台等创新要素一体化配置上的支持力度,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同时,支持重点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围绕宁东基地重点产业核心技术需求,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整合优质创新资源开展协同研发和联合攻关,支撑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关键在深化改革。

据了解,2022年,我区持续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制定自治区创新型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瞪羚”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创新联合体组建工作指引,进一步完善了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了489家、925家、2178家,分别较2021年增长了37%、65%、38%。全区各类科技型企业超过2800家、增长超过30%,科技创新主力军进一步壮大。

如何有效壮大市场主体,提振经济社会发展信心?深化科技服务,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是关键。

“2023年,我们将深入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大力开展科技型企业扩量提质行动、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强化行动、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发展行动等,持续提升全区科技创新能力。”自治区科技厅负责人表示,今年,科技厅将在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支持政策,优化调整科技型企业类型,构建层次分明、导向突出、激励有力的培育体系基础上,加大科技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示范企业、瞪羚企业培育力度,引导骨干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力争全区各类科技型企业达到3500家左右、创新联合体达到30家左右,切实提高科技型企业的技术含量、发展质量和贡献分量,推动更多“市场主体”转变为“创新主体”。同时,聚焦自治区重点产业创新需求,引导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联合区内外创新力量,建设一批投入多元化、运行市场化、管理现代化、用人灵活化的新型研发机构,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记者 马 越)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