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利通公安法治宣传有新意

2023年02月20日09:1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知法铭心智,懂法正言行,守法创和谐,大家好!欢迎走进《家宁有约》……”近日,刚刚完成了新一期《家宁有约》拍摄的李家宁卸下话筒,负责摄像的马自鹏、张宏太一边收拾,一边商量下期拍摄的主题。近年来,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区分局创新普法宣传品牌,把常用的法律知识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键对键”推送至群众的手机上。

利通区公安分局金积派出所管辖着金积镇和马莲渠乡2个乡镇、居民近7万人。为做好社会治安管理和服务工作,金积派出所积极联动司法所、妇联与驻村律所签订长期合作框架协议,开办了《家宁有约》微普法栏目,针对平时派出所接处警过程中发现的很多群众法律知识的空白点,邀请律师和法制民警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拍摄成视频短片。

“《家宁有约》栏目把很多婚姻纠纷等涉及法律层面的问题,通过访谈的形式为群众进行解读,讲得透彻。”金积镇北门村党支部书记王金海说。截至目前,金积派出所共录制推出《家宁有约》短视频23期,累计播放量15万余次。

“@所有人 今日义巡队员于今晚九点在安置楼二期门口集合,统一佩戴‘家宁义巡’袖标和帽子……”每晚8时,金积镇“家宁义巡”微信群的通知按时发出,金积镇“家宁义巡”的队员准时集合,按照金积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研判推送的巡防区域进行治安巡逻。

“刚接到群众求助,其父亲近期一直浏览不明网站,担心父亲被骗……”“好的,收到!”接到微信群通知后,巡防队员在民警的带领下立即上门开展工作。

去年,该所充分发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数据研判等优势,积极构建大巡防工作格局,把原本分散的网格员和治安员组织起来,组建由246名村干部、网格员、治安人员参加的“家宁义巡”和“马莲渠义警”2支队伍,开展巡逻100余次,调处矛盾纠纷20余起。“通过普法宣传品牌创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提升了法治宣传的传播力、吸引力、影响力。群众法律素养提高了,出警调解矛盾纠纷也容易了很多。”金积派出所教导员杨伟说道。(记者 马忠)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