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实施招标代理人员记分管理

2023年02月17日08:5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对违规人员的处罚从‘限制从业’变为‘不担任项目组负责人’,体现了管理的人性化。”2月14日,宁夏国际招标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东平如此评价自治区新实施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招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2017年,国家取消工程建设招标代理机构资质后,准入门槛降低,全区招标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数量增幅分别达到60%和100%,出现了“空壳公司”、从业人员频繁流动、从业人员执业能力参差不齐等行业乱象。张东平认为,《实施细则》的出台填补了我区招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的空白。

据悉,《实施细则》总分为12分,12个月为一个记分周期,招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出现违法违规行为会被记分,根据违法违规行为的严重程度分别记12分、6分、3分,记分周期期满后分值自动清除。在“宁夏建筑市场监管服务系统”对记分周期内被记分的从业人员执业行为进行记录并予以公布,同时记分在《工程招标代理项目信息表》中体现,作为招标人选择招标代理机构的参考依据。

自治区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中心监督科科长郭一锋说,用记分学习的形式替代传统意义上的处罚,重点解决行业监管从“处罚”转变到“激励”的问题,同时,实现了住建、财政、交通、水利等领域各行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充分体现了“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联合监管机制,对规范全区招标代理机构市场行为,提升服务水平起到助推作用。(记者 乔素华)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