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沙坡头区全力保障粮食稳产增收

2023年02月12日08:3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眼下,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抢抓春耕备耕有利时机,全力下好农资储备、种子质检、市场监管“三步棋”,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2月9日,中卫市大雪纷飞。记者跟随沙坡头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蒋利等工作人员,下乡一探雪中备耕情况。

  路过永康镇时,工作人员随机来到沃农农机作业服务有限公司了解情况。走进公司院内,几乎停满了各类农业机械。厂区内,维修工张广立和刘建东正在修理一辆用于铺设滴灌带的开沟机。

  “液压系统出故障了,开沟刀片也需要更换,我们正在处理,马上就好了。”张广立说。蒋利等工作人员现场了解了农机准备情况并提出要求,该公司负责人徐鹏介绍:“公司托管土地作业面积1000亩,主要种植玉米,涉及永康镇900多农户。目前公司备有大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旋耕机、开沟机、病虫害防治机、无人机等机械设备14台,能够保障春耕生产。”

  工作人员向当地村民了解种子、化肥、农药、农机等春耕物资需求后,来到中卫市四季鲜市场内的丰收农业机械销售公司等地,查看农机物资市场储备情况。该公司备货充足,备有各类农机现货400台。

  据了解,沙坡头区今年春耕用种量约为0.144万吨。其中玉米700吨、小麦440吨、水稻300吨。目前已储备0.098万吨,其中玉米178.8吨、小麦367.9吨、水稻435.5吨。储备率达68%。化肥需求量约为1.1万吨,现已储备0.71万吨;农药需求量约为262吨,现已储备202吨。蒋利介绍:“在春耕开始前所有物资能够全部提前备足,确保不误农时。”

  沙坡头区投入春耕生产的农机合作服务组织20个,计划投入拖拉机、旋耕机、条播机等农机具2305台(套),目前已维修保养960台。同时,严格规范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秩序。截至目前,共完成37家育苗企业、5家种子销售企业和137个种子生产经营备案,以强化种子质量监管,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记者 王文革 实习生 武启昕)

(责编:李甜甜、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