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打造特色农村路为产业发展“引流”

2023年02月08日09:4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2月7日,记者从宁夏公路管理中心获悉,《宁夏农村公路特色项目设计指南(试行)》(简称《设计指南》)正式对外发布。今年,我区将打造旅游路、产业路、能源路,助力乡村产业发展。让“农村公路+特色产业”“农村公路+旅游”等模式,成为村民致富的“小康之道”。

旅游路、产业路有何特点?宁夏公路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成为特色路最大的亮点。把农村公路建成地方窗口、文化载体,充分体现沿途景观特点、地形地貌、历史传承和文化特征。同时,利用已有的交通通道资源,融入路网运行监测系统、智能感知设施等智慧公路元素,优化完善布局,形成互联互通、开放融合的高质量农村公路网。

据介绍,根据《设计指南》,农村公路特色路主要包括主体系统、慢行系统、服务系统、景观系统、信息系统、服务系统在内的六大系统。“此次加入的慢行系统,在之前的农村公路建设中是很少涉及的。”宁夏公路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慢行系统为旅客提供骑行、步行、观景休闲等功能的旅游公路附属设施。

此外,我区的农村公路特色路还将建设服务系统,为过往游客和司机提供集散、观景、休憩、餐饮、住宿、车辆维修、加油等多功能的公路服务设施。《设计指南》中,旅游路通往3A级及以上等级的景区且里程长度在10公里以上的旅游类公路还可设置观景停车休息点,也可临路建设客运汽车停靠站。

产业路的设计也更倾向于建设公路服务配套设施,为过往运输车辆提供餐饮、应急救助、充电等服务。其中,通往农产品产业基地且靠近集市的路段还可设置服务功能齐全的停车区。

“《设计指南》破除了制约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的障碍,有利于推动农村公路交通领域的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加快后期特色农村公路的高效建设。”宁夏公路管理中心负责人说。(记者 赵磊)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