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非遗中的年味|华灯初上 光影璀璨

2023年01月23日08:3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一盏花灯,凝聚了一代代花灯艺人的汗水和智慧。花灯的制作集合了设计、绘画、剪纸、结构、铁艺等多种艺术技能。既能彰显传统的古朴、浑厚、富丽,又能体现现代的简洁、明快。

宁夏回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灯制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冷文刚,是宁夏冷氏走马灯第三代传承人。走进他的工作室,四处挂着造型多样、色彩鲜艳的花灯……冷文刚的花灯制作技艺创作主要以走马灯为主。因其内灯内平放有叶轮,下有燃烛或灯,故热气上升带动叶轮旋转时,灯内黏贴有人或马的剪纸,其影子便会投射到灯笼纸罩上,形成“走马、鱼游”的有趣视觉效果,故称之为“走马灯”。

冷文刚自幼受父亲熏陶,自小就学习走马灯的制作技艺。他在传承传统花灯工艺的同时,大胆加入新时代元素,对花灯技艺进行创新尝试,通过不断的探索,冷文刚将传统与现代元素完美融合,将花灯制作规范化、标准化、模块化。所创的冷氏走马灯,不但改进了花灯内外的旋转系统,还大大提高了花灯旋转时速度的稳定性,延长了花灯的使用寿命。

 策划:贾茹

    摄像:高嘉蔚

    剪辑:周航   

 文字:周航

    图片:高嘉蔚

 海报:宽容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