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风味”花灯溢年味

2023年01月06日08:5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焊接骨架、糊裱丝绸。1月4日,隆德县花灯厂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随着春节的临近,隆德花灯制作按下“快进键”,工人们加班加点抢工期、赶订单。来自陈靳乡的石彩旗在花灯厂已经干了2个多月,她和工友协作裱糊丝绸、装饰花灯,忙个不停。

“去年9月开始生产以来,每天连轴转,现在已经完成90%的订单,剩下的订单必须赶在春节前全部完成。”花灯厂负责人李建平说,今年制作的花灯数量与往年持平,以周边市县定制花灯为主。为了赶进度,花灯厂60多名工人,按照工艺流程分组进行工作。

花灯制作过程一般包括构思放样、焊骨架、裱糊、装饰、组装等环节,造型以生肖为主,辅以花鸟虫鱼。“花灯没有现成的图纸和文字记载,规格、造型由艺人根据实际需要创作。”李建平说,花灯构思这一环节,是整个花灯制作过程的关键,全凭艺人丰富的知识积累和高超的技巧,每个花灯造型都是独一无二的。

花灯构思完成后,设计出效果图,到现场按照效果图尺寸,在地上画出正视图和侧视图,钳工根据图案用铁丝做出零部件,然后按照图样,将这些零部件一个个焊接成骨架。焊工王峰是隆德本地人,已在花灯厂工作5年,熟悉骨架焊接流程,每根铁丝接在什么地方,他看一眼就能准确焊接到位。“作为焊工必须记住每根钢管、铁丝的位置和形状,这样,焊接时才能提高效率。”王峰说。

从构思到装饰,花灯制作一环接一环,最为关键的糊裱、装饰,均由女职工完成。“不同的部位使用不同颜色丝绸,裱糊后还要进行修剪,将多余的布头剔除,确保花灯精致美观。”石彩旗说。花灯糊裱结束,再使用饰线、绣片、珠片等装饰物,对花灯上的动物、花草进行美化,使作品更显华丽。

隆德花灯以露天摆放的大型花灯为主,这些花灯均由多个部件构成。为了方便搬运,李建平等人在制作时,通常将花灯分解成几个部件,逐个制作完成,搬到现场再进行拼接。“按照计划,大型花灯部件在1月10日前完成,然后运到现场组装展示。”李建平说。

隆德花灯历史悠久,是中国花灯艺术在西北地区的一支重要流派,经过一代代人传承发扬,已形成一套成熟的制作技艺,既有厂家制作的大型花灯,又有农村帮扶车间制作的小型花灯,从露天摆设的大型花灯到室内悬挂的小型花灯,各种各样的精美多彩花灯应有尽有,可以满足不同场所需求。(记者 剡文鑫)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