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不来宁夏不知道丨六盘山下,种着销往2500多公里之外的广东菜心

李增辉 秦瑞杰
2023年01月22日11:2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宁夏,位于祖国的心脏。倘若你坐飞机掠过这6.64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你会发现大漠的豪迈、江南的柔情,都蕴藏其间。

有多少事,是你不来宁夏不知道的?是六盘山下即将被运往2500公里之外的菜心翠绿,还是村头火热篮板下的球声“砰砰”?是黄金奶源带最优质的牛奶滋润,还是贺兰山东麓葡萄园里的美酒激情?是黄花菜地旁,农民丰收喜悦,还是煤制油基地里,工程师的步履铿锵?

还有多少事,超乎你的想象?经济越发展、社会越和谐、生活越幸福,宁夏,就越丰富多彩。这个春节,请跟随我们的步伐,看点精彩有趣的小故事,遇见一个,你不来不知道的别样宁夏。

六盘山下的田地里,翠绿的菜心正待收获。固原市委宣传部供图

“如果一个广东人讲要食菜,多半是讲菜心。”菜心对广东人似乎有着别样的魔力,餐桌上没肉可以,没菜心可能不行。但很多人却不知道,味道清甜、口感软嫩的广东菜心,许多却来自于宁夏。

宁夏菜心并不高,大概20厘米左右,猛一看有点像小油菜,有七八片叶子。但这种菜心,却是市场上的“C”位,不少广东消费者,最喜欢吃的菜心就产在宁夏。

宁夏干旱少雨,气候凉爽,尤其是固原市素来有“中国冷凉蔬菜之乡”的称呼,与南方地区高热多雨,闷热潮湿的气候形成鲜明对比。这里平海拔1000米以上,年均温度5.3℃到9.9℃,昼夜温差达13℃到15℃,是培育冷凉蔬菜的最佳之地。

气候的干旱,土质的疏松,让宁夏的蔬菜避免了多种病虫害。独特的气候条件,让种出来的菜心颜色更加翠绿鲜亮、茎秆粗壮、挺拔顺直,叶片也更加肥厚。这样的菜心不仅营养更加丰富健康,口感也格外的爽滑脆嫩,纤维少,甜度高。因此,宁夏菜心在市场上大受欢迎,截至2021年,宁夏菜心种植面积达24.8万亩,产量达到59.6万吨,销售额达到30.4亿元以上。

姚磨冷凉蔬菜基地品种展示区。翟巧红摄

事实上,畅销全国清香脆嫩的西芹、酸甜多汁的西红柿、营养丰富的甘蓝与西蓝花······20多种具有多种营养的蔬菜,都在这里茁壮成长。近年来,固原市利用气候、地域优势大力发展冷凉蔬菜产业,推进高科技种植、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全市冷凉蔬菜种植面积达58.7万亩,年产量达200多万吨,总产值约30多亿元。

“在六盘山区露地种植,本来4月份才能点播下种,现在通过设施育苗,4月份气温一上来就可以进行定植,这时种苗一般已经达到了‘四叶一心’,5月就能收获了。”姚磨村致富带头人、瑞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晰感叹科技对农业发展的重要性,“蔬菜提前上市,意味着更好的价格和收益。”

姚磨生态园航拍图。梁宏鑫摄

如今,固原市充分利用冷凉资源发展冷凉蔬菜产业,全市冷凉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50万亩,年产量240多万吨,产值45亿元左右,提供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400元。仅固原市原州区就拥有5家龙头企业、70家合作社、1.7万户农户,建成26个设施农业园区和5个万亩、14个千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全区蔬菜面积达到22.4万亩(含复种),产品远销广州、深圳、西安等20多个大中城市,外销率70%以上。

姚磨村万亩冷凉蔬菜基地。固原市委宣传部供图

不来宁夏不知道,一棵菜也能换来万斗金。随着冷凉蔬菜产业发展成为当地的特色主导产业,农民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以前村里80%以上的年轻人都选择外出务工,如今以打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村民已经不足20%。”李晰说,“看到越来越多的菜农通过种菜发家致富,不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都回乡了!”

(责编:高嘉蔚、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