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隆德念好“山字经”唱好“药材戏”

2023年01月06日09:1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报告这么说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我们这么做

在宁夏六盘山道地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分拣、晒干、洗净、切片,工人们正全力以赴把中药材打包入库。

种植中药材和种蔬菜哪个更难?“种中药材!”曾经的“蔬菜老板”,如今在隆德县联财镇做“种药人”的黄小正答道。2011年,黄小正决定成立宁夏六盘山道地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时,村民都不理解,因为当时黄小正不仅种菜好还是隆德县蔬菜协会会长。他下定决心创办这个公司的主要原因,是隆德县对中药材特色产业的大力支持。

隆德县位于六盘山西麓的阴湿地区,有“天然药库”的美称。2001年,隆德县被自治区政府确定为“自治区优质中药材基地”县。之后,隆德县更是对中药材产业在科技合作、基地建设、产地加工、市场拓展、企业培育、品牌打造、产品开发等方面给予了很多政策扶持。

“种菜人人都会,一粗一细一长一短的两根黄瓜,肯定都选择粗长的那个,但是黄芪不一样,我们看中的是其内部药效及药用价值,很多时候短的那个才是好黄芪。”黄小正拿着两根黄芪比对着说,“尽管前些年我们意识到了中药材的重要性,但因技术受限,种植的中药材只能凭借老一辈人的经验判断好坏。当时,我开这个公司还有一个愿望,就是让隆德中药材这个特色产业壮大起来。”

现在,黄小正的公司在加强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中药材的科技研发工作,不仅聘请中药材专家教授担任技术指导,还与宁夏大学、自治区中药材协会等数家单位共同实施中药材科技发展项目5项,创造就业岗位200余个,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100余人。

黄小正公司的发展是隆德县中药材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中药材产业已经成隆德县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增收的新引擎。截至目前,中药材产业已带动2029户农户增收1147.12万元。

隆德县将继续在项目扶持、生产加工、产品销售、品牌培育、人才引进、金融支持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在“特”字上做文章,念好“山字经”、唱好“药材戏”,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见习记者 李昊斌)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