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石嘴山市:为困难高校毕业生铺筑求职路

2023年01月03日09:2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2022年石嘴山市举办多场就业招聘会。 (资料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2022年12月16日,在石嘴山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23岁的李明(化名)如往常一样,全神贯注地在电脑前敲打着键盘。“除了信息录入,我也会在窗口负责接待,这份工作不仅给家里减轻了负担,生活也充实了不少,让我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李明感叹道。

19岁那年,李明遭遇重大的打击,生病,被定为二级精神残疾。住院、手术、吃药,一次手术费用高达18万元,家里突然陷入经济困难。他得知疾病不能彻底治愈时,心情一度跌入谷底,还因此休学半年之久。

“我不想放弃,最起码我还有能养活自己的双手。”在家人与朋友的鼓励下,李明经历了治疗以及药物控制,病情慢慢有所好转。由于他不能过度劳累,饮食也得格外注意。2021年李明从学校毕业后,求职屡屡受挫。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明在网络上看到石嘴山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到机关事业单位实习的政策文件,就抱着试试的心态报名。石嘴山市就业创业服务局工作人员了解了他的基本情况与就业意向后,鼓励他积极到岗实习。得知他学的是管理类专业后,提供了与之相匹配的办公室文职类岗位。这一年的实习让李明重拾希望,体会到了工作带来的成就感。

前段时间,听到石嘴山市就业创业服务局关于重点群体就业政策的宣传后,李明申请了石嘴山市公益性岗位,由于石嘴山市就业创业服务局之前对李明的情况记录在册,很快精准帮他安置就业。如今,他每个月能有1539元的收入。

“我被关上了一扇健康的门,但是我要去推开一扇窗,目前我的期许就是,把现在的工作做好,不浪费自己的每一天。”李明说。

李明是石嘴山市帮扶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缩影。

2022年以来,为了保障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石嘴山市坚持稳岗、减负、扩就业并举,强化政策宣传,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且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通过数据比对、入户走访、电话调查等方式展开摸底,加大对失业人员、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截至目前,安置公益性岗位就业困难人员765人、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20人,为重点群体铺好求职之路。(见习记者 徐 琳)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