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科技金融活水激涌企业创新源泉

2022年12月22日09:1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众所周知,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比较突出——他们大多数属于技术密集型企业,人力成本高、研发投入大、轻资产,按银行传统信贷逻辑,往往难以达到融资要求。

为解决此类问题,我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宁夏科技金融补助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就是其中之一。

《办法》面向有效期内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创新型示范企业、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近两年参加宁夏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或参加宁夏创新挑战赛对接成功的企业,对企业贷款利息、担保费用、保险费用、知识产权质押评估费用按不同比例给予补助。

贷款利息补助标准分两类。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利息补助按照不超过实际贷款利率的50%确定,年度补助不超过50万元。其他企业利息补助按照不超过贷款发放时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以下简称LPR)的50%确定,年度补助不超过50万元。企业以知识产权、应收账款、订单、股权、预期收益质押取得的贷款,以及以国家、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取得的贷款,利息补助按照贷款发放时LPR确定,年度补助分别不超过50万元、100万元。

《办法》明确,担保费补助标准按照实际支付担保费用的80%确定,年度补助不超过50万元;同一笔贷款不得同时享受担保费补助和利息补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评估费补助标准按实际支付评估费的90%确定,年度补助不超过50万元。科技保险补助按照企业投保科技保险费的50%予以补助,年度补助不超过20万元。对承保科技保险的保险机构,按照科技保险金额的5‰予以补助,年度补助不超过20万元。投保“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获得的贷款不得重复享受保险费补助和利息补助。

据介绍,这项业务自治区科技厅实行长年受理、分批补助。企业可登录“宁夏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在“技术创新引导计划”中的“科技金融补助”模块填写科技金融补助申请书并按要求上传材料。各县(市、区)、宁东管委会、银川经开区的科技管理部门审核材料后推荐至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专家对相关申请材料进行复核并测算,提出补助建议,与财政部门会商后向社会公示,无异议的下达补助计划。

“通过科技金融补助杠杆,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破解了企业融资难题,有效助力‘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取得实效。”自治区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和牧川)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