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企业研发财政补助 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2022年12月22日09:0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开展科研项目前未申请相关政策补助,项目获得成果后还能申请经费吗?答案是肯定的。

  在自治区科技厅联合财政厅、宁夏区税务局新修订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研究开发费用财政后补助办法》中明确,针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研发费用财政后补助支持。

  那么,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企业研发费用财政后补助:

  “企业研发费用财政后补助”是与“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紧密配合,对企业上一年度研发费用按照10%—20%的比例进行后补助的政策措施。

  后补助办法明确,后补助分为企业年度研发费用后补助、规上工业企业新增研发费用奖补和首次入规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奖补3种类型,实行不同的补助标准。

  具体申报程序为: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结束后,企业向所在地县(市、区)科技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或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管理部门申报后补助,县(市、区)科技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或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管理部门会同同级财政、税务管理部门共同审核确定本地区拟补助清单并推荐至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科技厅会同宁夏区税务局对拟补助清单进行审核,并经自治区科技厅会议审定后面向社会公示。经公示无异议的下达文件,进行补助。

  据了解,后补助办法自2013年实施以来,8年间先后有近3600家次企业享受到财政补助资金22.7亿元。《2021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宁夏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到了70.4亿元,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居第8位。我区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连续多年持续增长,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提高到80%,比全国76.9%的平均水平高3.1个百分点,这其中,研发费用后补助政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今年实施的新版后补助办法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是增加了补助类型。在原有两种补助类型基础上增加了“首次入规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奖补”,即对首次达到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按其上年度新增研发费用不超过20%的比例给予当年一次性后补助支持。二是提高了补助比例,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年度研发费用后补助比例从15%提高至20%。(记者 马 越)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