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未来已来,新能源车加速奔跑

2022年12月21日09:2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2月17日,在贺兰县德胜蔚来4S店,车主杨津霄正在后院充电桩前熟练充电。作为蔚来第一批“尝鲜”的人,经过一年多的使用和体验,杨津霄给新能源车打了“好评”。

一年前,因为工作调动,杨津霄需要频繁驾车往返银川市和吴忠市红寺堡区之间。经过多方了解,最终买了这辆近40万元的新能源车。

“续航焦虑”是新能源车车主必经的第一课。一年过去了,杨津霄的焦虑被现实治愈了:现在除了蔚来在银川市区布局建设的3处固定换电站,换电只需5分钟,续航500公里无忧。在全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快速充电桩已然是标配,下车休整10分钟,就可以实现充电续航100公里。杨津霄惊喜地发现,红寺堡区每个乡都有配电站,均加装了新能源车充电桩。“实现随时充电,后顾无忧。”

杨津霄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使用分时电价夜间充电,家用充电桩每千瓦时电价低至0.29元,而在厂家设置的换电站可以实现免费换电池。加之车商积分换购的优惠,也能减免一部分电费。这样下来百公里电费只要5元。

“今年截至目前,我们公司共销售400辆车,较去年翻了三番。”蔚来汽车银川公司总经理李洋说。2019年年底,李洋受命在宁夏组建公司第一家店,2021年吾悦店开业,今年德胜服务中心在宁夏落地。目前3家店整体情况都比较好。“去年宁夏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不到8%,今年达到15%,新能源车消费趋势看好,明年还会有更好的发展。”李洋说。

“千言万语不及消费者的体验更具说服力。”自从德胜服务中心落地后,蔚来销售顾问司婷更喜欢带客户坐上车,在宽敞舒适的车内指引客户感受国产新能源车的“黑科技”,和人工智能机器人Nomi的有趣互动,带领客户到换电站体验“5分钟换电”,亲手操控一把“5秒启动”和静音驾驶。“我们只需做好服务,把选择权交给客户。”司婷说。

价格定位覆盖高中低端消费人群的比亚迪汽车,同样交出了亮丽答卷:今年截至目前,在宁夏销售5600辆,销量是去年的2倍。

今年6月,比亚迪银川店的订单已经排到了3个月后。面对纷涌而至的订单,银川比亚迪4S店负责人谢金勇有了幸福的烦恼:“迟迟不能交付,就是对客户热情的辜负。”银川市商务局了解到情况后,与比亚迪总部沟通协调,总部承诺先给银川集中解决300辆新车,缓解交付压力。

“今年,银川市在西北地区率先启动了新能源车补贴政策,以活动带动销售。汽车4S店、厂商看到政府的支持力度,加大了对银川汽车资源的匹配和交付力度,让消费者能够更快购到心仪的车辆。”银川市商务局副局长李扬介绍,疫情对今年的汽车销售造成了一些影响。从6月开始,银川市陆续开展促进汽车消费活动,市场逐渐回暖。尤其是7月以来,通过各种车展活动以及针对汽车的惠民补贴政策密集出台,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销售量随之提升。

今年“十一”前,自治区商务厅等16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的通知》,全面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其中,通知从严格执行国家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支持社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共停车场加大充电设施建设等一系列举措,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为新能源汽车创造良好的市场条件。(记者 杨 娟 王 鼎)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