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中卫: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书写为民答卷

2022年12月16日10:1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中卫。

宁夏协鑫光伏5GW颗粒硅N型单晶示范项目投产。

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本版图片均由中卫市委宣传部提供)

“老饭桌”为老年人提供营养午餐。

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现场。

丰安屯旅游度假区获评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

新建污水处理厂为城市清洁贡献力量。

赶考无止境,奋斗无穷期。

中卫市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引领,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扣“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全力稳经济、保民生、战疫情、促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卫篇章,用可感可知的惠民温度标注一年更比一年高的幸福指数。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有艰难,更有成绩;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有方向,更有信心!

1 转型升级 注入经济发展新动能

“宁湘直流”配套新能源基地中卫300万千瓦光伏复合项目(一期100万千瓦)总投资51亿元,是全国性大型沙戈荒地区典型示范项目。虽值寒冬,但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中卫市将坚定不移做好沙漠光伏复合项目大文章,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实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12月12日,中卫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在开工建设的是二期项目,投资超过4.6亿元,建成后服务器托管能力将达到8万台。”在中国移动(宁夏中卫)数据中心二期项目现场,中国移动(中卫)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明年年底完成交付使用,将对中卫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入冬以来,中卫市项目建设热度不减,各重点项目施工单位克服寒冷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抢工期、保进度,全力推动项目早投产、早达效。

中卫市强化市级领导包抓和“五个一”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组织实施各类项目523个。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实现新突破,为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新动能。

近年来,中卫市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用情深耕农业,科学把脉工业,全方位扩容服务业,三次产业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围绕“六新”夯实现代产业基础。中卫市加快实施工业倍增行动,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现代化工取得新进展。瑞泰尼龙66等12个工业转型项目建成投产,中盛新2.8万吨绿色环保染料等22个项目加快建设。抢抓国家大力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和宁夏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全力推进“宁电入湘”及配套输变电项目落地中卫,嘉旭、京能储能电站、佳洋喊叫水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国家电投香山风电场老旧风机“以大代小”等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全市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位列全区第二。

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宁夏枢纽建设机遇,招大培优建设“一集群、三基地”,建成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打通深圳—中卫数据链路,美利云二期、中国电信一期、中国联通二期等数据中心加快建设,中国移动二期、中国联通三期顺利开工,年内新增标准机架1.2万个,累计达到4.4万个,上架率超过70%,实现营收42亿元,同比增长62%。

聚力“六特”打造特色农业优势。开展农业倍增行动,现代农业提质发展。新建高标准农田22.2万亩、高效节水农业8.8万亩,高标准农田占比升至60%,农业生产基础不断夯实,群众“粮袋子”“菜篮子”更有保障、更加安全。

依托枸杞等特色农产品,布局创建绿色食品生产基地2个、农业标准化全产业链基地4个,新认证绿色食品品牌10个。新植枸杞2.1万亩,提升改造2.9万亩,年产枸杞鲜果20万吨,“中宁枸杞”综合产值和品牌价值分别达到150亿元和192亿元。

聚焦“六优”提升现代服务业品质。中卫市启动实施服务业提质增效行动,推动服务业创新融合发展。沙坡头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沙漠传奇项目、钻石酒店开工建设;中宁县丰安屯成功创建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黄羊古落、漠贝酒庄成功创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打造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4个、全区特色旅游村镇3个,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扎实推进,全年接待游客89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5亿元。

2022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0亿元,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亿元,增长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3亿元,同口径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2%和6.5%。

2 生态保护 绘就岸绿景美新画卷

打捞水面漂浮物、清理河岸垃圾……河堤、沟渠、水塘,哪里有水,哪里就有“民间河长”的脚印。

“我们有一批种植大户担任‘民间河长’,他们把发现的河湖沟渠问题及时提交给河长,河长建立问题清单,及时交办职能站(所、中心)。‘志愿者河长’则发挥监督作用,通过平台进行督促,加快问题解决。”沙坡头区镇罗镇党委书记朱政祖介绍,“三河长制”已成为一套行之有效的河湖沟渠管理运行体系。

自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启动以来,中卫市深入推进全市180条河湖治理保护,落实各级河湖长786名,配备巡河保洁员690名,形成党政牵头、部门协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积极探索并建立“河湖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开展专项行动,整治河道岸线891公里,开展河湖执法80多次,清理打捞垃圾3.3万吨,取缔拆除违法建筑物2.42万平方米。

对黄河、清水河中卫段,第一、第四排水沟,天湖、腾格里湖等重点河湖沟道28处断面持续开展水质监测,共监测1008点次,合格946点次,合格率达93.8%。

中卫市第一排水沟余丁段人工湿地治理、第三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成投运,黄河过境段水质连续7年保持Ⅱ类进Ⅱ类出。重点支流、入黄排水沟、湖库水质达到Ⅳ类及以上,重点水功能区、国考断面水质全面达到国家考核要求,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河湖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今年以来,中卫市以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城乡、功能强大的植绿生态体系为目标,完成新一轮植绿增绿44.73万亩,其中营造林33.99万亩、“蚂蚁森林”项目10.74万亩,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33.99万亩任务。

绿水青山入画来,植绿增绿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过大力实施城市绿化改造提升工程,完成绿化面积1028.61亩,建设小微公园9个,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0%,香山湖获评国家级湿地公园。

中卫市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胜金水泥、天元建材等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和11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淘汰老旧车辆3648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标率83%以上,同比增加14天。

持续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44.7万亩,治理水土流失29.4万亩,治理荒漠化土地34万亩,修复草原3.8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12.9%。整治矿产资源开采突出问题340个,修复治理矿山3.15万亩。

绿色发展步伐加快。中卫市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制定《中卫市能耗双控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严格落实工业项目节能审查,加快推动节能降碳,全社会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5%,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5%,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任务。

3 补齐短板 勾勒城乡融合新图景

以水为脉,治水筑景。沙坡头区突出城区应理湖、香山湖、十里水街的生态、景观、娱乐和旅游功能,建设“河湖连景、林廊围绕”的沙漠水城。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扎实开展城市更新行动,组织实施6个城市人行道基础设施改造、应理湖基础设施改造、鼓楼周边历史文化街区仿古建筑维修改造项目。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优化城市基础设施功能,为群众匠心打造宜居宜业新家园。

中卫市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加快补齐城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城乡融合加快推进。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改造老旧小区56个、34万平方米;新改扩建市政道路22条52公里,建成新墩桥、文昌桥、利民桥;铺设供水管网64公里、排水管网23公里、燃气管网125公里;新建体育运动场馆18处。新老城区交通更加畅通,群众出行更加方便,生活更加舒适。

十年前,沙坡头区迎水桥镇鸣钟村还是一个探索如何脱贫“摘帽”的移民村。近年来,鸣钟村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以“三村一域”乡村旅游规划为蓝图,打造乡村旅居目的地,形成乡村旅游新业态。今年7月,鸣钟村被评为宁夏特色旅游村。

中宁县余丁乡黄羊村通过“黄羊古落”项目辐射带动,打出“资源盘活+非遗传承+小产业”组合拳,盘活黄羊村学校、老村部等固定资产,种植苜蓿等作物,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4万元。近期被评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海原县史店乡田拐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发展红梅杏产业,同时引进种植万寿菊,群众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村子也焕然一新。“跟着支部干,增收看得见。”村民田志江说。

中卫市启动乡村全面振兴示范乡村建设,各县区持续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不断优化乡村人才生态,创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村美、民富、业强的乡村振兴新画卷逐步绘就。

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成抗震宜居农房2377户,改造农村危房830户,建设“四好农村路”194公里,改造危桥9座,改造卫生厕所4264户,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17个,全市农村污水治理率达到33.3%。打造中宁县石空镇、海原县李旺镇2个高标准重点小城镇和沙坡头区迎水桥镇何滩村、中宁县白马乡白马村、海原县关桥乡方堡村等7个美丽宜居村庄,沙坡头区获评中国乡村振兴十大示范县市。

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均衡。加大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力度,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个、标准化村卫生室6个,评定五星级村卫生室36所。选派194名教师到村学校任教走教。围绕“一老一小”新建13个农村“老饭桌”,启动“守护童心”等16个关爱未成年人项目,为1432名孤儿发放养育津贴1301万元。

4 共建共享 共绘美好生活新愿景

“我现在可以自由进出家门了,比以前方便多了。”家住沙坡头区常乐镇康乐村的小贺几年前因从高处摔落,导致肢体残疾。得益于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小贺的生活便利了不少。

今年以来,中卫市残疾人联合会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目前已改造完成456户。通过“个性化”改造方案,最大限度满足残疾人家庭实际需求,大大改善了居家生活环境。

中卫市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有限精力、有限资源向民生事业倾斜,民生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民生保障有力兜底。中卫市持续提升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沙坡头区、中宁县、海原县城乡居民月人均养老金分别达到225元、255元、215元,惠及城乡居民8.73万人。中卫市残疾人综合托养服务中心等6个社会保障项目加快建设,为全市困难群众发放各类救助资金6.2亿元,为低收入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225万元,城镇低保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0元/月和80元/月,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工程顺利开展。

“创业初期资金短缺,我们向市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提交了贷款申请,没想到30万元资金很快到账。”大学毕业后,张宏正和伙伴创立教育科技公司,顺利得到资金支持。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中卫市加大重点群体帮扶力度,举办“春风行动”等线上线下招聘会100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8万个,新增乡村公益性岗位2000个、城镇公益性岗位200个,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万人。同时,优化创业担保贷款“一站式”服务机制,拓宽创业融资渠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6亿元,培育创业实体2046个,创业带动就业10050人。

教育、卫生质量稳步提升。扎实开展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实施中卫市第十三小学、中宁县第十二小学、海原县第一中学扩建等26个教育项目,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340个,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化、义务教育均衡化、特殊教育融合化加快发展。稳步推进健康中卫建设,中卫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医院三甲创建、县级综合医院三乙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城市医联体、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现全覆盖。

持续构建完善公共卫生、基层治理等高效运行体制机制,全力抗击疫情,使今年的几轮突发疫情得到有效应对。特别是“9·20”疫情发生后,中卫市建立“1+N”群众诉求排忧解难专班机制,归并整合12315、96119等14条各类政务热线,双线并行13条热线,及时统筹群众诉求,排忧解难平台专班统一受理转办,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有速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服务,得到群众广泛赞誉。(记者 房名名)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