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用税费“红利账单”打通精细化退税减税“最后一公里”

刘峰 阎梦婕
2022年11月14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宁夏税务部门聚焦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战略,立足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创新纳税服务形式,不断提升“个性化”精准服务水平,激发助企纾困解难“源头活水”,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提供充足税收支持。

“一企定一策”让宣传辅导改换“新面貌”

“公司受疫情影响,销路打不开、访客流量低、资金需求急,都严重制约着目前在售楼盘的销售与新盘的开发。国家的退税好政策出台后,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拿到了246万元的留抵退税款,极大缓解了因疫情带来的资金紧张压力。”宁夏科顺置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徐艳春说。

自留抵退税政策扩围实施后,针对不同类型企业所享受政策范围的不同,宁夏税务部门聚焦“差异化”宣传辅导,用好“精准定制+靶向定位”项目清单,对退税减税对象进行“精准画像”,推出“一企一策”定制式“红利账单”,将“税费优惠政策”以“大礼包”形式精准送达纳税人手中,在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同时确保政策享受精准、迅速、便捷。

“退税到账后将帮助公司在期房预售、新项目开发上提供资金支持,缓解企业因疫情造成的销售进度停滞等不良影响,提升企业振兴楼市信心。”徐艳春表示。

截至目前,宁夏税务部门依托系统筛选数据,实时比对全量管户信息,已向全区千余家重点税源企业发送“红利账单”,让退税减税优惠政策享受感觉更实、触点更真。

“千人进万户”用真诚交融打造“新格局”

为扶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宁夏税务部门紧密配合自治区政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聚焦重点行业税源企业,发动千余名税务工作人员开展定期“巡访”,围绕企业涉税需求及时提供高效精准的问询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注入资金“活水”。

作为一家农业科技型创新企业,银川爱必达园艺有限公司依托专业优势组建宁夏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花卉产业数字化等方面开展研究与成果转化,带动当地百余户农户增收致富。随着年末节假日将至,花卉市场需求大幅提升,公司迎来销售旺季,如何充裕资金链、保证资金运转、积极拓宽销路成为负责人刘新伟当前思考的“头等大事”。

“疫情过后的复工复产是紧跟市场复苏的关键节点,税务部门的‘家门口’式服务为我们送上一份‘政策礼包’,帮助我们顺利拿到了4万余元的退税款,这对公司进一步扩大培育规模、进行温室设备维护等都大有裨益。”刘新伟说。

宁夏税务部门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举措,以“千名税务人服务万户缴税费人大走访”专项行动为契机为纳税人送上“个性化”政策提示与“红利账单”,用“点对点”的交流换取纳税人“心贴心”的理解与支持,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中进一步增强税企互动默契性与信任度,共同助力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倾心中小微”以帮扶解困突出“新导向”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对于稳实体经济增长、促民生就业改善等发挥着重要作用。宁夏税务部门持续深入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对标初创期、拓展期和成熟期“三类”中小微企业不同需求,分类施策、靶向释放,以税惠政策“活水”滋养中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龙盘装饰材料市场于2003年投资建设,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入驻商户2000余户,90%以上都是个体工商户,解决了1万余人的就业大问题。”在走访龙盘装饰材料市场时,市场总负责人朱福强向税务工作人员介绍着市场总体概况:“统计下来,整个市场年销售额可达30多亿元,年缴纳各项税费2亿多元,虽然受到经济冲击带来的不确定影响,但在税务部门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帮助下,市场总体经营状况稳中有进。”

宁夏税务部门立足税收大数据运用,实现“受众识别精准、政策推送精准、效果分析精准”三管齐下,在中小微企业集聚的工业园区、商贸综合体、大型材料市场等开展“红利账单”集中投送,最大限度确保税收优惠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兴庆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已经来市场走访了多次,除了宣传优惠政策还帮助市场内中小企业申请退税,在盘活进货渠道、打通销路、扩大经营上提供了实打实的资金帮助。”朱福强说。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宁夏税务部门打出退税减税降费“组合拳”,已累计为辖区企业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缴税费206.9亿元,助企纾困成效明显。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